Skip to main content

多款洗手液验出可致敏防腐剂或污染物 杀菌效能高下悬殊

我们每日或要用上5至8次洗手液清洁双手,挑选洗手液当然不能马虎。本会检测了35款洗手液,当中13款检出防腐剂CMIT及/或MIT,另有样本验出游离甲醛及抗菌剂PCMX,可能令部分人士产生皮肤过敏反应。在声称可杀灭99.9%细菌的8款样本中,只有2款对付两种试验细菌达99.9%或以上杀灭率,有2款杀灭大肠杆菌的效能远较声称逊色!

泡沫状洗手液怎样形成?

轻轻一按便挤出泡沫,关键在于泡沫泵头(foam pump),泵头内配有发泡空间(foaming chamber)和网状层(mesh),当洗手液经过泵头时会被注入大量空气,因而形成丰富的泡沫,使用上无疑比较方便。一般而言,经过泡沫泵头所挤出的洗手液分量(以重量计),较传统款式的泵头少。

 

最近海外有研究提出,泡沫状洗手液可能影响消费者使用产品的模式,与传统洗手液比较,使用者洗手时以泡沫状洗手液搓揉双手的时间一般较短。若果搓揉双手的时间太短,或有机会影响洗手过程的除菌表现。

一般洗手液样本中,「雅浓」(#1)、「小橄榄树」(#2)、「lavera」(#3)、「L’Occitane」(#4)及「ecostore」(#5)各方面表现理想,整体表现较突出。#1和#2每毫升大约零售价相对较便宜。

 

如有必要选用抗菌洗手液,样本中以「洁丽儿」(#21)、「牛乳石硷」(#22)和「滴露」(#23)在各项试验项目都表现良好,当中#21和#22的每毫升售价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