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款洗手液驗出可致敏防腐劑或污染物 殺菌效能高下懸殊

我們每日或要用上5至8次洗手液清潔雙手,挑選洗手液當然不能馬虎。本會檢測了35款洗手液,當中13款檢出防腐劑CMIT及/或MIT,另有樣本驗出游離甲醛及抗菌劑PCMX,可能令部分人士產生皮膚過敏反應。在聲稱可殺滅99.9%細菌的8款樣本中,只有2款對付兩種試驗細菌達99.9%或以上殺滅率,有2款殺滅大腸桿菌的效能遠較聲稱遜色!

泡沫狀洗手液怎樣形成?

輕輕一按便擠出泡沫,關鍵在於泡沫泵頭(foam pump),泵頭內配有發泡空間(foaming chamber)和網狀層(mesh),當洗手液經過泵頭時會被注入大量空氣,因而形成豐富的泡沫,使用上無疑比較方便。一般而言,經過泡沫泵頭所擠出的洗手液分量(以重量計),較傳統款式的泵頭少。

 

最近海外有研究提出,泡沫狀洗手液可能影響消費者使用產品的模式,與傳統洗手液比較,使用者洗手時以泡沫狀洗手液搓揉雙手的時間一般較短。若果搓揉雙手的時間太短,或有機會影響洗手過程的除菌表現。

一般洗手液樣本中,「雅濃」(#1)、「小橄欖樹」(#2)、「lavera」(#3)、「L’Occitane」(#4)及「ecostore」(#5)各方面表現理想,整體表現較突出。#1和#2每毫升大約零售價相對較便宜。

 

如有必要選用抗菌洗手液,樣本中以「潔麗兒」(#21)、「牛乳石鹼」(#22)和「滴露」(#23)在各項試驗項目都表現良好,當中#21和#22的每毫升售價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