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款洗手液驗出可致敏防腐劑或污染物 殺菌效能高下懸殊

我們每日或要用上5至8次洗手液清潔雙手,挑選洗手液當然不能馬虎。本會檢測了35款洗手液,當中13款檢出防腐劑CMIT及/或MIT,另有樣本驗出游離甲醛及抗菌劑PCMX,可能令部分人士產生皮膚過敏反應。在聲稱可殺滅99.9%細菌的8款樣本中,只有2款對付兩種試驗細菌達99.9%或以上殺滅率,有2款殺滅大腸桿菌的效能遠較聲稱遜色!

廠商意見

「萬寧」(#12和#33)的生產商表示,本會是次的試驗結果反映該兩款產品都符合歐盟《化妝品條例》的相關要求。至於樣本#33在殺菌效能試驗中的表現,該公司指以往曾邀請獨立第三方檢測機構採用本會是次採用的試驗方法,評估該產品配方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效能,結果均達99.9%或以上,相信由於所用的測試條件與本會不同(包括作用時間和干擾物濃度),以致所得試驗結果與本會是次試驗有差異。同時,該公司向本會提供了上述產品殺菌效能的報告以作證明。另一方面,該公司表示日後或會考慮在產品開發過程中,參照本會所用的試驗條件以評估產品配方的殺菌效能表現。

 

「JOSERISTINE」(#13)的生產商表示,目前正改善產品配方,將會棄用MIT或CMIT/MIT混合物等防腐劑,而且會在適當時候更新標籤上的成分資料。

 

「滴露」(#23和#27)的生產商表示,在收到本會的檢測報告後,該公司翻查其內部相關產品的分析證書,資料顯示本會試驗樣本#27的相關批次在產品出廠時其酸鹼值應為pH4.2,同時再取廠房內相同批次存貨樣本進行檢測,發現檢測所得的酸鹼值並沒有改變。另一方面,就樣本殺菌效能的表現,該公司亦向本會提供了2013年其內部試驗報告文件,以證明該樣本#27按其內部試驗方法,可以分別殺滅大腸桿菌和金黃葡萄球菌達99.9%。至於本會與其內部試驗結果略有差異,該公司相信是由於兩者試驗方法和條件不同所致。該公司另表示,由於目前本港法例未有規定洗手液產品須標示氯二甲酚(chloroxylenol,簡稱PCMX)的要求,故此樣本#27的標籤上未有相關成分標示。

 

「衞健」(#24)的生產商向本會提供一份由第三方檢測機構於2014年按ASTM E2783-11方法,評估其產品配方殺滅細菌效能的試驗報告,顯示其試驗樣本殺滅大腸桿菌的比率介乎99.9%至99.99%。

 

「潔保加」(#29)的代理商向本會提交了由獨立第三方檢測機構參考美國USP方法進行的試驗報告,以證明其產品配方經過5分鐘作用時間後可殺滅99.99%大腸桿菌和金黃葡萄球菌。該公司相信由於其所用的試驗方法和條件與本會不同(例如作用時間),以致所得試驗結果與本會試驗所得有差異。該公司表示,日後在洗手液產品開發過程中,會考慮參考本會所用的試驗方法和條件。

 

「威露士」(#34和#35)的生產商向本會提供了一份由第三方檢疫機構就樣本#35產品配方進行的試驗報告,其試驗結果顯示樣本在作用時間1分鐘後,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的平均抑菌率都達99.91%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