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款洗手液验出可致敏防腐剂或污染物 杀菌效能高下悬殊

我们每日或要用上5至8次洗手液清洁双手,挑选洗手液当然不能马虎。本会检测了35款洗手液,当中13款检出防腐剂CMIT及/或MIT,另有样本验出游离甲醛及抗菌剂PCMX,可能令部分人士产生皮肤过敏反应。在声称可杀灭99.9%细菌的8款样本中,只有2款对付两种试验细菌达99.9%或以上杀灭率,有2款杀灭大肠杆菌的效能远较声称逊色!

厂商意见

「万宁」(#12和#33)的生产商表示,本会是次的试验结果反映该两款产品都符合欧盟《化妆品条例》的相关要求。至于样本#33在杀菌效能试验中的表现,该公司指以往曾邀请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采用本会是次采用的试验方法,评估该产品配方杀灭金黄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效能,结果均达99.9%或以上,相信由于所用的测试条件与本会不同(包括作用时间和干扰物浓度),以致所得试验结果与本会是次试验有差异。同时,该公司向本会提供了上述产品杀菌效能的报告以作证明。另一方面,该公司表示日后或会考虑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参照本会所用的试验条件以评估产品配方的杀菌效能表现。

 

「JOSERISTINE」(#13)的生产商表示,目前正改善产品配方,将会弃用MIT或CMIT/MIT混合物等防腐剂,而且会在适当时候更新标签上的成分资料。

 

「滴露」(#23和#27)的生产商表示,在收到本会的检测报告后,该公司翻查其内部相关产品的分析证书,资料显示本会试验样本#27的相关批次在产品出厂时其酸硷值应为pH4.2,同时再取厂房内相同批次存货样本进行检测,发现检测所得的酸硷值并没有改变。另一方面,就样本杀菌效能的表现,该公司亦向本会提供了2013年其内部试验报告文件,以证明该样本#27按其内部试验方法,可以分别杀灭大肠杆菌和金黄葡萄球菌达99.9%。至于本会与其内部试验结果略有差异,该公司相信是由于两者试验方法和条件不同所致。该公司另表示,由于目前本港法例未有规定洗手液产品须标示氯二甲酚(chloroxylenol,简称PCMX)的要求,故此样本#27的标签上未有相关成分标示。

 

「卫健」(#24)的生产商向本会提供一份由第三方检测机构于2014年按ASTM E2783-11方法,评估其产品配方杀灭细菌效能的试验报告,显示其试验样本杀灭大肠杆菌的比率介乎99.9%至99.99%。

 

「洁保加」(#29)的代理商向本会提交了由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参考美国USP方法进行的试验报告,以证明其产品配方经过5分钟作用时间后可杀灭99.99%大肠杆菌和金黄葡萄球菌。该公司相信由于其所用的试验方法和条件与本会不同(例如作用时间),以致所得试验结果与本会试验所得有差异。该公司表示,日后在洗手液产品开发过程中,会考虑参考本会所用的试验方法和条件。

 

「威露士」(#34和#35)的生产商向本会提供了一份由第三方检疫机构就样本#35产品配方进行的试验报告,其试验结果显示样本在作用时间1分钟后,金黄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的平均抑菌率都达99.91%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