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款洗手液验出可致敏防腐剂或污染物 杀菌效能高下悬殊

我们每日或要用上5至8次洗手液清洁双手,挑选洗手液当然不能马虎。本会检测了35款洗手液,当中13款检出防腐剂CMIT及/或MIT,另有样本验出游离甲醛及抗菌剂PCMX,可能令部分人士产生皮肤过敏反应。在声称可杀灭99.9%细菌的8款样本中,只有2款对付两种试验细菌达99.9%或以上杀灭率,有2款杀灭大肠杆菌的效能远较声称逊色!

测试样本

35款洗手液样本中,20款为一般洗手液,没有特别标示抗菌(antibacterial)说明;15款声称具除菌、防菌、抗菌或杀菌等功能。以使用方法而言,7款只需按压瓶子泵头便会挤出洗手液泡沫;其余28款属较传统的洗手液,需要加水搓揉才可以形成泡沫。

 

样本购自超级市场、家庭用品专门店、百货公司、个人护理用品店、美容用品连锁店和化妆品店,产品售价悬殊,每瓶由$12至$275,以每毫升(或克)计则介乎$0.02至$0.95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