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庚子年大扫除特集

庚子年大扫除特集

大扫除到了,各位家庭成员又系时候要出动劳力嘅时候了。为了减省大扫除时会出现嘅烦恼及时间,拥有一部直立式吸尘机及空气清新机绝对系“拯救家人”嘅好帮手。

文章内容

无线直立式吸尘机既悭位亦免除拖着电源线吸尘的烦恼,部分型号乃二合一设计,可拆卸手提式吸尘机,方便用户于台凳或梳化上吸尘,亦有其他新款设计方便清理不同位置的尘埃。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上20款售价由一千多元至近七千元的无线直立式吸尘机,各样本整体表现参差。例如部分样本吸净能力欠佳,某些样本充电后,作最强吸力操作,只可连续使用连续10分钟!

吸净能力参差 地毡上表现普遍较佳

吸尘机首先就要有好的吸净表现!但测试的20款样本整体吸净能力差异很大。当中7款样本吸头效率表现欠佳、6款吸净地板能力逊色、3款吸净地毡能力未如理想。另外,11 款样本手提模式吸净能力不俗。结果反映吸尘机样本在地毡上的吸净能力普遍较在地板为佳。

续航力最低仅7分钟 未必能符合实际需要

另外,在比较样本充满电后的使用时间,即系续航力,以及使用期间吸力的持久力的测试中,各样本量得的使用时间由约7分钟至38分钟不等,其中某些样本使用时间亦超过30分钟。结果发现某些样本吸净能力表现最佳,但欠决稳定续航力,在最高吸力操作下,使用时间不足10分钟,最差表现的样本只有7分钟,消委会认为未必能符合实际需要。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购及使用吸尘机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 选购吸尘机时应以居所面积大小、平日使用吸尘机频率和习惯挑选,比较不同类型吸尘机的功能和限制,切勿盲目追求新款产品或纯以价钱高低作购买决定;
  2. 吸尘机装上软管与其他吸头时,须确保连接稳妥;
  3. 充满电、清洁或检查吸尘机时,应关上电源;
  4. 多数吸尘机都不能吸水,亦不可用于吸高温或正在燃烧的物件,例如灰烬及烟头等,切勿胡乱尝试,免生危险。

想知更多关于拣直立吸尘机嘅贴士,记得留意 519期《选择》月刊

打扫一番后,当然不少得净化室内空气,特别是有宠物的家庭就更少不了一部空气清新机改善家居空气质素。消费者委员会近年测试了市面上12款空气净化机,发现无论是价钱或是表现都参差。某样本去除污染物的速度极为悬殊。除香烟烟雾、麈埃和花粉的速度,可相差约2倍,而除甲醛的速度,最多相差更达26倍。

预算空气清新机过滤器费用开支

消委会提提你购买空气清新机要预算过滤器开支,首5年开支连机价可由约$30,000至$18,000,价钱差异很大,所以购买时记得要预算过滤器费用开支在内。

声称适用面积计算不同要留神

不同空气清新机品牌可能会用不同的方法计算声称适用面积,未必可以直接比较。

留意CADR可知去污速度

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就是洁净空气量。数值越高,清楚污染物速度越快,净化能量越好。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使用时可留意以下事项:

  1. 注意过滤器售价及更换频率;
  2. 每两星期清理过滤器一次
  3. 勿靠空气清新机控制或减轻哮喘或其他敏感患者病情


想知更多关于拣空气清新机嘅贴士,记得留意 503期《选择》月刊

更多新年特集: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