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冷气懒人包】搵人清洁冷气机 几件事你要知

【洗冷气懒人包】搵人清洁冷气机 几件事你要知

香港夏天「热辣辣」,要确保屋企部冷气机够冻,能够驱走暑气,每年夏季前都应为冷气机进行一次深层清洁。此举可清除机内尘垢及因潮湿天气滋养的细菌和霉菌,令冷气机能发挥制冷及散热最大效能,而冷气机亦不会在室内「播菌」,为用户带来呼吸系统问题或皮肤敏感。那么找冷气机清洁公司前,有甚么要知道?一起看看!

文章内容

一般家居会使用窗口式或分体式冷气机,就基本收费而言,清洗窗口式冷气机通常会较分体式便宜一点。而其他影响收费的因素则包括冷气机匹数、地区是否偏远、服务是否包括检查及消毒机件、或需维修机件、是否需要假日工作等。特别一提,假如室内楼底太高,消费者亦可能需要承担使用额外安全工具的费用。

 

另外,消费者亦要留意,如家中使用窗口式冷气机,要留意不同公司做法和家中是否有足够位置进行清洗程序。如位置不足有机会要将机身拆下运回洗机中心清洗(或涉额外收费);此外,如使用分体式冷气机,清洗公司大多则只会清洗室内机组,因室外机组通常置于大厦外墙,如要清洗,需向大厦管理处申请,甚至要搭棚封路,而搭棚或吊船费用均需由消费者负责。

 

一般而言,冷气机清洁公司会在洗机前先检查冷气机是否正常运作。如有异常会通知消费者,再决定是否继续清洗。清洗冷气机后如仍觉冷气不够冻,甚至有漏水情况,部分公司会提供限期内免费保养。消费者亦可预先了解相关条款,例如清洗过程中不幸有物件损坏,清洁公司是否会作出相应赔偿。

 

若事前已发现冷气机有异常情况,建议先安排专业人士上门检查,看看需否送往维修中心,消费者勿自行拆机。另外,清洗冷气机前亦要预先移除冷气机附近的物品。

 

若想冷气机更持久耐用,消费者亦应留意以下的日常保养和清洁贴士:

隔尘网

每月自行清洗1至2次冷气机隔尘网,确保有效阻隔空气中的尘埃,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散热

保持冷气机散热位畅通,送风口亦不宜被杂物阻挡。

温度

将冷气机温度设定为25.5°C,并同时开动风扇,加强空气循环,可减低冷气机负担并节省电费。

关掉后包好

如长时间不使用冷气机,应开启送风功能去除机内湿气,然后关掉电源,再用封套包好。

 

了解更多,请参阅【523期《选择》月刊 定期清洗冷气机 悭电兼环保】

延伸阅读:选购冷气机

为家中添置一部变频冷气机有甚么要注意?即看《悭住电凉冷气!挑选变频冷气机4大贴士》

 

延伸阅读:悭住电叹冷气

开冷气开得多,电费自然会增加。但原来还有几个关于冷气机的细节,都会影响电费?马上看《开冷气4件事 噪音、风速都会影响开支!》找答案。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3.29
  • 服务
  • 其他
  • 可持续消费

定期清洗冷气机 悭电兼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