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開冷氣4件事 噪音、風速都會影響開支!》

《開冷氣4件事 噪音、風速都會影響開支!》

天時暑熱,開冷氣開得多,電費增加絕不出奇。但你未必知道的是,原來除了開冷氣的頻密程度外,還有以下四個不為人知關於冷氣機的小細節,都隨時能不知不覺影響家中支出!

文章內容

首先,我們要了解這個關鍵字:「製冷量」。冷氣機的製冷量,其實就是代表著它將室內熱量排放到室外的速度。製冷量數值越高,就代表製冷速度愈快。而我們平日買冷氣機會參考的能源效益標籤,正是以冷氣機的製冷量與耗電量比率計算。效益越高,就越慳電(錢)!

順帶一提,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是根據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ooling Seasonal Performance Factor,簡稱CSPF)來評定能源效益級別,計算冷氣機全年中的總製冷量及總耗電量比率時考慮了各項環境因素,得出的結果將更有效反映冷氣機的實際能源效益!

除了選擇高能源效益的冷氣機外,你亦要留意有不少情況會令製冷需求增加,如環境潮濕、房間面積大、窗口西斜、很多電器同時啟動、室內人數眾多等等,電費亦會因此而增加。

感覺冷氣機校低風速好像會慳多點電?事實往往就是出人意表。因為低風速不利於整體製冷的有效運作,影響製冷能源效益,變相可能反而要用更多電力製冷。所以如非必要,平日應盡量將冷氣機設定在最高風速檔,確保冷氣機的性能可以充份發揮,才能真正慳電。

習慣開冷氣前關窗關風扇?以後可以關少一樣了。其實風扇的耗電量遠低於冷氣機,當你同時開冷氣及風扇時,一來有風扇加持你可調高冷氣機的溫度設定,大大節省電力, 二來更加倍涼快!

時時都話要買部靜一點的冷氣機,其實除了能讓你的生活平靜一 點外,更能讓你的荷包都「平靜」一點-假如家中冷氣機位接近鄰居,而你的冷氣機在室外時時咆哮,擾及鄰居,這種噪音是受《噪音管制條例》所規管,你隨時可被檢控,最高更可被罰款$10,000!

希望在開冷氣時能夠再慳多點電,更有效減低家中支出?不要錯過【523期《選擇》月刊3/4匹窗口機大測試 環保雪種型號表現出色!】,消委會為你分析市面上哪款冷氣機比較高效,而且為你帶來更多慳電貼士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