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慳住電涼冷氣!挑選變頻冷氣機4大貼士

慳住電涼冷氣!挑選變頻冷氣機4大貼士

使用變頻冷氣機已是大勢所趨,傳統定頻冷氣機逐漸被淘汰。若想為家中添置一部變頻冷氣機,有甚麼選購貼士?

文章內容

首先,請MIRROR為大家說說看選擇「兩匹」窗口式冷氣機的要點!

【MIRROR x 窗口式冷氣機大檢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Ogzq70tO0

定頻式

壓縮機以固定的最高轉速運行,並不時以自動暫停及重啟方式來調節室溫。

變頻式

能控制壓縮機在一定範圍內自動調節轉速,通常起動時以高轉速運行,當室溫接近預設的溫度後會自動調低轉速。

 

與慳電有咩關係?

壓縮機在低轉速的耗電量固然較低,但關鍵是在較低轉速運作時的效率更高,故可節省能源。

 

同屬一級電器  電費竟相差56%

本會曾在2021年上半年測試14款變頻式分體冷暖空調機,雖然全部都有1級能源標籤,但各樣本之間的能源效益差距甚大!假設所有樣本都在相同製冷需求的環境下使用,使用能源效益較低的型號,竟比起使用能源效益較高的型號,多付56%電費!若想減低電費支出及為環保出一分力,購買冷氣機時就要細心挑選!

 

心急想知道邊款好?即刻去【534期《選擇》月刊:慳電、環保、製冷快 1½匹變頻式分體冷氣機】睇睇!

 

 

變頻亦有窗口機款式

過往變頻技術主要用於分體式冷氣機,現時市面上已有更多變頻窗口機款式,讓需要考慮安裝空間的消費者選擇。

 

變頻式型號機件設計或因為較複雜的緣故,當與製冷量相近的定頻式窗口機比較時,部分變頻式的機身深度約多10厘米,重量亦較重。打算安裝變頻式窗口機的用戶,應先確定安裝位置是否適合安裝及能否容納。

 

2. 能源效益:變頻式分體機勝過窗口機

如以本會於2017年發表的變頻式分體機測試報告,與2019年測試的變頻式窗口機樣本相比較,會發現變頻式窗口機的能源效率表現不及變頻式分體機。


3. 製冷量:留意聲稱效能有否誇大

製冷量指冷氣機將室內熱量排到室外的速度,數值愈高就表示製冷速度愈快。

如冷氣機製冷量不達空間要求的製冷量,冷氣機需長期高速運轉,其變頻技術便不能發揮高能效的優勢。

 

本會在2021年4月測試14款「一匹半」的變頻式樣本時,發現大部分樣本量得的製冷量都與聲稱的數值大致吻合。其中9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符合或高於聲稱值,更有一款樣本量得的製冷量比聲稱值高出達6.6%。另有四款雖然有差異,但仍屬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的10%公差範圍內。只有一款實際量得的製冷量比所聲稱的低17.6%,其表現只等同俗稱「一匹」的機款。


4. 送風量:愈大愈好

送風量愈大,表示冷氣機吹出的風愈大,能使空氣於室內流通得更好,愈快達至均勻理想的室溫,故用戶會覺得較涼快。此外,風速調校範圍亦要夠闊,高低風速檔之間的送風量差別愈大愈好,否則用戶可能感覺不到不同風速的分別。

 

分階段設置目標溫度

如果不要求開機後迅速降溫,不介意室內溫度逐漸變涼,使用變頻機時不妨可分階段設置目標溫度,亦即開機初期不要設定很低的目標溫度,而是設定為僅比當時室溫略低,每過一段時間(例如15分鐘)再將目標溫度略為調低,直至達到心目中的理想溫度為止,這種做法有助減低變頻機要高轉速運作的時間,達到額外省電的目的。

 

 

其他慳電貼士

如果實際製冷需求較高,電費便會較高。很多因素都會增加製冷需求,包括環境潮濕、房間面積大、窗口西斜、門窗漏風、開動抽氣扇、很多電器同時啟動或室內人數眾多等。故此,建議可拉上窗簾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室內,盡量關閉門窗以保持室內溫度,切勿阻擋冷氣機的進氣口及出風口。

 

另外再分享一些慳電貼士:

  • 夏季期間建議約每兩周清洗冷氣機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一次,以防止氣流受阻,影響效能,並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保養及維修。
  • 夏天回家後可能感覺格外悶熱,不妨先洗澡或飲一些凍開水,有助迅速將身體降溫,設置冷氣機的溫度也因此毋須太低,建議夏季時將室溫保持在25.5℃左右。
  • 冬季時使用冷暖空調機的暖氣功能,遠比使用暖爐或暖風機更為省電。
  • 電風扇的耗電量遠低於冷氣機,同時開動冷氣機與電風扇,把冷氣吹近用戶,便可調高冷氣機的溫度設定,節省電力。
  • 若冷氣機設有時間掣,可預設關機時間,避免使用時間過長或忘記關機。
  • 要讓變頻式冷氣機充份發揮高效能及省電的優勢,宜盡量確保使用環境不會導致它需於全負荷下長期運作,確保冷氣機只會在剛開機的短暫時刻高轉速運作,過後的補充製冷則長期只需低轉速運作。

 

 

用低風速檔抽濕?能源效益低!

 

用低風速檔抽濕?能源效益低!

製冷對空氣可以產生兩個作用,主要是降溫,另一作用是抽濕,分體機抽濕的水分會由喉管排走。如想要較強的抽濕效果,建議選用低風速檔。但低風速往往令製冷性能無法完全發揮,能源效益會較低,故如果沒有特殊需要,便不建議經常使用低風速檔。

 

安裝須知

部分零售商的標價會包括基本安裝,選購時宜先查詢清楚。若居所沒有特設的混凝土冷氣機位,而需將冷氣機安裝在窗框上,便要特別留意窗框及支架能否承受冷氣機的負荷。即使有特定的冷氣機位,也不能隨便將冷氣機放在機位上了事,必須牢固地鎖在混凝土上。除此以外,機架金屬部分還要有等電位接駁(equipotential bonding),以減低意外觸電的風險。

 

現時有些新式的住宅樓宇,尤其採用玻璃幕牆的,設計上未必周詳照顧到住戶安裝或維修冷氣機的需要,用戶有可能只可在指定位置安裝分體式冷氣機,不能安裝窗口機,且必須排期預約才能租用吊船來進行冷氣機的安裝及維修工程,故用戶必須要有等候安排安裝日期、承擔高昂安裝和日後維修費用的預算。

 

留意保養期

部分代理商的續保或設有機齡限制,超過若干年期便可能不接受續保,又或需事先上門檢查才決定是否接受續保,此外,偏遠地區更可能沒有續保服務。用戶續保前,應向代理商查詢保養內容,例如會否豁免運輸費、維修人工費及零件費,以衡量是否參加。

 

棄置冷氣機貼士

根據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消費者應確保廢舊冷氣機和其他四電一腦產品得到妥善回收,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巿民如要棄置這些廢舊電器,除了購買新冷氣機和其他四電一腦產品時可要求銷售商安排免費的法定除舊服務外,在其他情況下亦可選用以下服務:

  • 致電回收熱線(2676 8888)查詢回收途徑及安排預約回收;
  • 把廢舊電器送交「綠在區區」項目再轉交回收商妥善處理;
  • 廢舊電器回收車會在周末周日輪流到訪18區收集市民交出的廢舊電器。

 

有關詳情可瀏覽www.weee.gov.hk

 

售後服務

各代理商提供的新機全機保用期未必相同,例如可以由1年至39個月不等,壓縮機是較耐用的部件,保用期普遍較長,更有代理商提供永久保用。

新機保用期內,市區用戶一般都享有免費上門基本檢查服務。至於偏遠地區的用戶,普遍都需收費。若產品需要維修,只要並非人為損壞,大部分型號的用戶在新機保用期內一般可獲豁免維修人工費及零件費。

 

511期《選擇》月刊:兩匹窗口機-變頻式比定頻式慳電又寧靜

 

想一邊看MIRROR一邊閱讀窗口機評測?馬上看看【511期《選擇》月刊:兩匹窗口機-變頻式比定頻式慳電又寧靜】

如果已決定想安裝變頻式分體機,可參考【534期《選擇》月刊:慳電、環保、製冷快 1½匹變頻式分體冷氣機】的詳細評測!

《開冷氣4件事 噪音、風速都會影響開支!》

https://www.consumer.org.hk/tc/shopping-guide/tips/2020-tips-electricbill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