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烧烤懒人包】在家BBQ 选购电烧烤炉4大要点

【烧烤懒人包】在家BBQ  选购电烧烤炉4大要点

喜欢吃烧肉的朋友,有否考虑过在家中添置一部迷你电烧烤炉?以后就能随时在家烧肉放题!本文为你整合了拣选炉具时需要注意的细节,同时附有一些健康饮食建议。

文章内容

 

观看影片:

 

首先可了解烤盘不同位置的温差,温差愈少,代表烤盘不同位置的热力愈均匀,同时烹调几样食物就更得心应手。本会早前测试市面上11款电烧烤炉时,就发现部分型号的最高温差可超过70°C,反映这些型号的热力分布较不均匀。

高温油炸所产生的油烟,是可能令人类致癌的物质。当以高温烧烤较多肉汁及脂肪的食物,像是扒类及烟肉时,更会产生较多油烟,所以选择油烟释出量较低的电烧烤炉较为安全。部分型号附有锅盖,可供消费者煮食时盖上,以阻隔油烟直接散至全屋。同时亦要留意,即使产品附有「无烟」声称,也不代表油烟释出量较低。本会测试的样本中,就有1款声称为无烟的款式,但所量得的平均油烟释出量比其他型号都高。

烤盘出现顽固污渍的情况常见,消费者或不时需要用力以清洁工具去除污渍。拣选涂层防刮能力较高的型号,就可以减少因涂层被刮走以致烤盘内层金属外露。部分型号在这方面的表现较为优异,即使以用力清除污渍的力度刮烤盘,涂层亦没被刮走。

除了煮食表现,当然也要考虑其安全程度,以防酿成火灾或导致受伤。综合测试结果,5款型号的部分位置例如烤盘手柄、温度调节器等温升超出标准上限。

 

另外,某些型号的绝缘设计和防触电保护亦有不足,有1款型号甚至潜藏火警危险,应份外注意。

 

 

消费者可参阅本会的测试报告,以找出煮食表现较好以及安全度较高的型号。

 

温度

烧烤食物容易产生致癌物,故烧烤时时间不宜过长或使用过高温度,亦最好避免进食过多烧烤食物。使用产品前亦应参考说明书指示进行预热。

电源

部分产品输入功率较高,不应与其他高耗电量电器(如电磁炉、座地冷气机等)共用电源。

器具

煮食时,建议用木制或硅胶制产品,避免用金属器具。

清洁

烧烤后,先让烤盘自然冷却,不要立即注入冷水。若烤盘沾有烧焦的食物或油脂,可加入适量清洁剂及热水,浸泡数分钟才清洗。同时不宜使用钢丝刷清洁烤盘,以免刮花烤盘的防黏涂层。

 

肉丸是常见的烧烤食材,不过消费者很容易会忽略此类食材的营养成分,一不小心,随时摄入重金属,或是过量的脂肪和钠。

 

观看影片:

 

 

海产制成的肉丸较大机会受重金属污染,其中汞就是常见的海产污染物,对胚胎和胎儿的影响甚大,可损害脑部,所以准备生育的妇女要特别注意摄入限量。本会对60款不同类型肉丸进行检测,包括牛丸、贡丸、鱼蛋、墨鱼丸和龙虾丸。当中有6款鱼蛋、6款墨鱼丸和3款龙虾丸均检出汞或甲基汞。人体每周可容忍的甲基汞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1.6微克甲基汞,计算下来,若一周内进食数次汞含量最高的鱼蛋(0.26毫克 / 公斤),每次进食数粒,很容易就接近超出限量,消费者要小心留意。

 

另外,本会在几款墨鱼丸中亦检出镉。如人体出现慢性镉中毒状况,可影响肾脏,消费者同样要注意。

摄取过量钠可致高血压,几类肉丸中,除了贡丸外,其余4类样本都属高钠食物(平均钠含量高于600毫克 / 100克),当中鱼蛋类平均钠含量最高。一般成年人每天不应摄取超过2,000毫克钠,而以检出最高钠含量的鱼蛋样本(1,260毫克 / 100克)来计算,进食几粒(每粒重量约为十数克)就已将近达每天摄取钠限量的一半,一不留神就会超标。

贡丸所检出的平均脂肪含量最高,其次是牛丸,最低的则是龙虾丸。一般成年人每天可摄取的脂肪上限约为67克,若进食数粒脂肪含量最高的牛丸(27.6克 / 100克,每粒约7.4克),已超每天上限的一半,故进食要适可而止。

 

想了解更多,请参阅:

545期《选择》月刊 首测电烧烤炉 7款安全成疑 烤盘热力分布

543期《选择》月刊 牛丸有猪肉?首测60款肉丸基因 小心高钠高脂

延伸阅读:选购金属煲

每家每户总会拥有一个金属煲,不过消费者有否留意过金属锅具的金属释出风险?选购不同的金属煲如铸铁锅或是不锈钢煲时,又有甚么贴士?马上看《【金属煲懒人包】拣个靓煲 煮出安心好味道》。

延伸阅读:安全气炸食物

气炸锅是近年不少爱下厨之人的新宠儿,标榜能以更健康方式煮出美味炸物。事实又是否如此?使用气炸锅又有甚么潜在风险?即看《气炸锅:如何用得安全,食得健康?》。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