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打细算小测试】7条问题,考你懂不懂悭住电开冷气!

【精打细算小测试】7条问题,考你懂不懂悭住电开冷气!

长期开冷气不一定电费昂贵,只要懂得正确使用冷气机,就可以减轻电费负担。以下这个小测试,考考你懂不懂精明使用冷气机,既悭钱、又环保!

文章内容

答:宜尽量将冷气设定在最高风速档,以发挥冷气机的最佳性能,达致最悭电效果。睡眠时,如高风速带来的声响太大的话,才使用较低风速档。

 

a. 房间面积大
b. 室内人数多
c. 冷气机位置和天花距离甚近
d. 以上皆是


答:d,以上几个情况都会令冷气费用增加。当房间面积大,或是窗口西斜、室内人数多等,都会令室温上升,制冷需求变得更大,耗电量亦会随之上升,令电费增加。

此外,不当安装冷气机亦会产生问题。像是冷气机与天花距离太近,两者之间的回风距离不足,或是分体式冷气机的室外机与墙身之间的距离不足,都会妨碍散热,而令电力消耗增加,长远而言更会出现冷气「唔够冻」的情况出现。故消费者宜选择由冷气机制造商或代理商,或是它们建议的安装承办商负责安装,会有较大保障,如日后有问题亦较易追溯和跟进。
 

答:电风扇。风扇的耗电量远低于冷气机,同时开动冷气机与风扇,把冷气吹近用户,可让用户感到凉快之余,更可调高冷气机的温度设定,节省电力。而当天气稍凉时,宜尽量关掉冷气,改用风扇。

同时要紧记,开冷气时避免开动抽气扇,否则冷气长期被抽走,冷气机就需要耗用更多电力制冷。使用窗口式冷气机的用户亦可留意,平日尽量关上冷气机的通风口(air vent),可减少冷气流失或室外热气进入室内,以防制冷的耗电量提高。
 

答:一般而言,扇叶直径较大的风扇,送风量会较高,使用起来也就会较凉快。
 

答:冷气机运作需靠俗称「雪种」的制冷剂(refrigerant),发挥制冷作用。R32雪种就是近年较为新兴、人称「环保雪种」的产品。过去家用冷气机大多采用R410A雪种。它和R32的最大分别,就是R410A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对全球暖化的影响较大,所以冷气机制造商逐渐开始推出一些采用较环保的R32雪种的型号。而根据本会所进行的产品测试结果显示,采用R32雪种的型号的能源效率表现甚为出色。

不过,由于R32雪种具轻度易燃性,故安装、检查或是维修采用R32的冷气机时,都应由供应商或已完成相关训练课程、具经验的人员进行。
 

答:清洗隔尘网、进气口和出风口可防止因气流受阻而影响冷气机效能。夏季期间,建议约每2周或1个月清洗这些部件1次,并定期安排有经验的技师检查。另消费者宜于每年夏季前委托清洁公司深层清洁冷气机1次。
 

 

答:冷气机喷雾一般只能洗净冷气机散热片的表面,未必能彻底清洁机体的内部零件。相对而言,清洁公司会利用高压水枪冲洗机内组件,清洗机内灰尘,并清洗去水盘和通去水喉,会较为全面。

 

 

了解更多关于变频式分体机及定频式窗口机的最新表现测试,请参阅【546期《选择》月刊 测试1匹变频式分体冷气机冬暖夏凉 悭电相差3成!】及【523期《选择》月刊3/4匹窗口机大测试 环保雪种型号表现出色!

 

延伸阅读:开冷气4件事

做完以上测试后,就会知道开冷气时有很多不同因素都会令开支大增!《开冷气4件事 噪音、风速都会影响开支!》这篇文章提提你,有哪几项因素要重点注意!

 

延伸阅读:洗冷气前有甚么要知

每年深层清洁冷气机1次,可令其发挥制冷及散热最大效能,亦能避免冷气机在室内播菌。找公司清洁冷气机前,有甚么细节要留意?即看【洗冷气懒人包】委托专业清洁公司 几件事你要知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