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年食得健康特集

新年食得健康特集

農曆新年大家好口福,除了中式盆菜,還有朱古力、薯片和各式甜酥餅卷吃個不停。但小心這些食品都暗藏健康風險,吃的時候一定要適可而止。新一年,消委會為你準備了吃得健康特集,介紹各式應節食品的健康貼士,祝大家新一年人人好口福之餘,還要身體健康,龍馬精神!

文章內容

食物放入盆菜之前一般都已經預先煮熟,但可能會因過早配製食材以致存放室溫過久,食物安全的危險溫度範圍為4℃至60℃,細菌容易滋生;另外 放在最上層的食物例如切雞較難加熱,或易變壞的食物例如豆腐、枝竹等豆製品也較高危,如果翻熱不夠徹底,便會較容易滋生例如沙門氏菌等細菌,而部分細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可產生有害的毒素。如消費者食用了受足夠數量的細菌或細菌產生的毒素所污染的食物,可引致食物中毒,特別是身體抵抗力較弱者例如長者、孕婦和小孩,常見的徵狀是肚瀉及嘔吐。

徹底翻熱盆菜使其中心溫度達75℃或以上,或以慢火完全煮沸並再加熱約 5至10分鐘。分量較大的盆菜需要較長的時間翻熱,才可令食物熱透。在加熱過程中,應不時翻轉放在上層和下層的食物,令食物可更充分翻熱。進食時應使用公筷和公羹,避免交叉污染。盆菜在徹底翻熱後應立即進食,並一次過吃完,避免將食物重複翻熱。

免費下載更多資訊: 學懂加熱盆菜小貼士 免食物中毒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餅樣本,結果發現全屬「高糖」或「高脂」食物;48款屬「高糖」食物(即每100克固體食物含超過15克糖),在附有營養標籤預先包裝樣本中,以朱古力味曲奇樣本的平均糖含量為所有組別中最高。另外,46款樣本既高糖又高脂,是樣本總數的79%;消費者須留意,長期大量進食高脂肪食物,增加患上心臟病、肥胖症、高血壓、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至於高糖食物,會增加超重、肥胖、和患上糖尿病的風險,以及增加蛀牙的機會,大家進食時要適可而止。

更多資訊請參閱 507期《選擇》月刊: 賀年選購曲奇、蝴蝶酥、蛋卷 多款驗出污染物及基因致癌物!

過時過節或開派對,薯片、薯條和各式零食脆片,是不少人的至愛。不過這些食物經高溫處理過程中會產生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因此聯合國糧農組織建議攝取越少越好。消委會過去測試了市面上90款樣本,包括香脆零食、炸薯、焗薯、餅乾和穀類早餐等,發現薯片樣本的丙烯酰胺含量普遍較高,而其中一款薯片含量最高,達每公斤3,000微克。同類產品中,亦有丙烯酰胺含量較低的樣本(每公斤含160微克),兩者相差近18倍。同一測試中,有一款蝦片被列作檢測不到丙烯酰胺的樣本,顯示相關含量低於每公斤3微克的水平。

免費下載更多資訊: 多款香脆零食驗出可致癌物丙烯酰胺

朱古力內的抗氧化物對心血管有益,不過同時含有不少卡路里、脂肪和糖,不建議大量進食。黑朱古力的可可含量較高(度數較高),礦物質以及存在於非脂可可內的抗氧化物含量較多,但度數較高的同時,卡路里及總脂肪含量亦較高;

目前沒有足夠的研究數據顯示食用朱古力會增加長暗瘡的機會或導致暗瘡惡化。暗瘡問題可與個人衛生及日常飲食有關,但進食高升糖的食物可能會導致皮脂分泌變得旺盛而長暗瘡;另外對某些人而言,朱古力是導致偏頭痛的其中一個元兇,其他因素還包括朱古力的濃度及食用分量。如果懷疑朱古力是偏頭痛的誘因,建議患者作長期的自我觀察,留意每次進食朱古力後的24小時內有沒有發生偏頭痛。如果發現進食朱古力會觸發偏頭痛,便應避免食用。

黑朱古力及牛奶朱古力含有咖啡因,兒童較容易受咖啡因影響,因此,兒童、孕婦和授乳婦女不應大量進食朱古力。但一般正常食用的話,不會超過建議攝入量。

更多資訊請參閱 518期《選擇》月刊: 黑白牛奶朱古力哪種較健康?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