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年食得健康特集

新年食得健康特集

农历新年大家好口福,除了中式盆菜,还有朱古力、薯片和各式甜酥饼卷吃个不停。但小心这些食品都暗藏健康风险,吃的时候一定要适可而止。新一年,消委会为你准备了吃得健康特集,介绍各式应节食品的健康贴士,祝大家新一年人人好口福之余,还要身体健康,龙马精神!

文章内容

食物放入盆菜之前一般都已经预先煮熟,但可能会因过早配制食材以致存放室温过久,食物安全的危险温度范围为4℃至60℃,细菌容易滋生;另外 放在最上层的食物例如切鸡较难加热,或易变坏的食物例如豆腐、枝竹等豆制品也较高危,如果翻热不够彻底,便会较容易滋生例如沙门氏菌等细菌,而部分细菌包括金黄葡萄球菌可产生有害的毒素。如消费者食用了受足够数量的细菌或细菌产生的毒素所污染的食物,可引致食物中毒,特别是身体抵抗力较弱者例如长者、孕妇和小孩,常见的征状是肚泻及呕吐。

彻底翻热盆菜使其中心温度达75℃或以上,或以慢火完全煮沸并再加热约 5至10分钟。分量较大的盆菜需要较长的时间翻热,才可令食物热透。在加热过程中,应不时翻转放在上层和下层的食物,令食物可更充分翻热。进食时应使用公筷和公羹,避免交叉污染。盆菜在彻底翻热后应立即进食,并一次过吃完,避免将食物重复翻热。

免费下载更多资讯: 学懂加热盆菜小贴士 免食物中毒

消委会测试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饼样本,结果发现全属「高糖」或「高脂」食物;48款属「高糖」食物(即每100克固体食物含超过15克糖),在附有营养标签预先包装样本中,以朱古力味曲奇样本的平均糖含量为所有组别中最高。另外,46款样本既高糖又高脂,是样本总数的79%;消费者须留意,长期大量进食高脂肪食物,增加患上心脏病、肥胖症、高血压、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风险。至于高糖食物,会增加超重、肥胖、和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以及增加蛀牙的机会,大家进食时要适可而止。

更多资讯请参阅 507期《选择》月刊: 贺年选购曲奇、蝴蝶酥、蛋卷 多款验出污染物及基因致癌物!

过时过节或开派对,薯片、薯条和各式零食脆片,是不少人的至爱。不过这些食物经高温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因此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摄取越少越好。消委会过去测试了市面上90款样本,包括香脆零食、炸薯、焗薯、饼干和谷类早餐等,发现薯片样本的丙烯酰胺含量普遍较高,而其中一款薯片含量最高,达每公斤3,000微克。同类产品中,亦有丙烯酰胺含量较低的样本(每公斤含160微克),两者相差近18倍。同一测试中,有一款虾片被列作检测不到丙烯酰胺的样本,显示相关含量低于每公斤3微克的水平。

免费下载更多资讯: 多款香脆零食验出可致癌物丙烯酰胺

朱古力内的抗氧化物对心血管有益,不过同时含有不少卡路里、脂肪和糖,不建议大量进食。黑朱古力的可可含量较高(度数较高),矿物质以及存在于非脂可可内的抗氧化物含量较多,但度数较高的同时,卡路里及总脂肪含量亦较高;

目前没有足够的研究数据显示食用朱古力会增加长暗疮的机会或导致暗疮恶化。暗疮问题可与个人卫生及日常饮食有关,但进食高升糖的食物可能会导致皮脂分泌变得旺盛而长暗疮;另外对某些人而言,朱古力是导致偏头痛的其中一个元凶,其他因素还包括朱古力的浓度及食用分量。如果怀疑朱古力是偏头痛的诱因,建议患者作长期的自我观察,留意每次进食朱古力后的24小时内有没有发生偏头痛。如果发现进食朱古力会触发偏头痛,便应避免食用。

黑朱古力及牛奶朱古力含有咖啡因,儿童较容易受咖啡因影响,因此,儿童、孕妇和授乳妇女不应大量进食朱古力。但一般正常食用的话,不会超过建议摄入量。

更多资讯请参阅 518期《选择》月刊: 黑白牛奶朱古力哪种较健康?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