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摺」得快~好世界!摺合式單車選擇小貼士

「摺」得快~好世界!摺合式單車選擇小貼士

秋天的季節就是要踏單車!香港寸金尺土,近年不少市民都會選擇摺合式單車,香港普通的蝸居未必可以容納一部硬架單車。如此一來,可以靈活改變狀態的摺合式單車就能滿足一眾單車迷的需求了。 摺合式單車的好處在既可節省存放地方,也能更靈活方便各大單車用家將單車帶上公共交通工具。現時的摺合車在平路或上斜在踩起來上來的用戶體驗跟硬架非摺合單車分別不算很大分別。

文章內容

  • 根據消委會早前所測試的樣本中,大部份單車的車頭可以輕易放低,調低鞍座,就連腳踏都可以摺起。單車摺起來雖然小了,但重量不會改變,測試樣本單車大約重11至14公斤,重量不算輕,最好以車輪輔助推行。整體來說單車摺合方式都頗方便,而摺合設計則有所不同,除了最常見的車架中間設鉸位或轉軸的摺合式單車設計外,另一款有如「剪刀」的設計,撐開時可把橫支扣上成三角形,摺起時則成條狀。
  • 摺合單車的腳踏通常可摺起,一些型號的手柄也可翻下,小部分型號的前叉只有單邊承起前輪(monoblade),可進一步減少摺合後的闊度,可更慳位。還有的摺合式設計包括把前後輪向內摺,和有一些超小輪車款等,各有特色。
  • 選擇適合身形的款式很重要,購買前應嘗試調校把手及鞍座至合適高度,坐上後腳尖應可剛好着地,若無法着地,表示單車過大或鞍座過高;若雙腳能平放地上,則表示單車過小或鞍座過低。要達至人車合一,實體單車店多會按照客人的身高提供合適的車架尺寸。由於近年多了女士參與單車運動,還有大型單車廠推出針對女性身體條件而設計的單車型號,增加踩踏效率。
  • 用戶應根據上斜或平地的不同單車用途而選擇不同的變速或單速型號。例如變速型號適合需要經常上落較長斜坡的單車用戶。單速型號較適合多在平坦路段使用的用戶,單車不需配備變速飛輪、後變速器及轉波掣等組件,所以車身一般較可變速的型號輕。
  • 另外,有時摺合式單車的車把較短,轉彎時反應較大,難以操控。而在煞車時,有些單車會採用倒煞設計,這樣或令煞車距離加長,用家未必能習慣使用。

 

縱使有好的性能,但也要有充足的安全措施,確保在不同地方踩單車的安全。緊記以下安全小貼士:

 

  1. 根據2009年美國急診室數據,單車運動頭部創傷個案是眾多個案之冠,高於美式足球、棒球或籃球等,所以配戴一個合規格的單車頭盔絕對不可或缺;
  2. 確保單車裝備整全、煞車制動及輪胎運作正常,性能良好
  3. 橫過行人過路處或路軌時記得下車,時刻留意路面情況
  4. 熟習煞車技巧
  5. 靈活運用手號

 

參考資料﹕第479期《選擇》月刊
想知更多,即刻撳﹕https://www.consumer.org.hk/tc/article/479-4306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