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折」得快~好世界!折合式单车选择小贴士

「折」得快~好世界!折合式单车选择小贴士

秋天的季节就是要踏单车!香港寸金尺土,近年不少市民都会选择折合式单车,香港普通的蜗居未必可以容纳一部硬架单车。如此一来,可以灵活改变状态的折合式单车就能满足一众单车迷的需求了。 折合式单车的好处在既可节省存放地方,也能更灵活方便各大单车用家将单车带上公共交通工具。现时的折合车在平路或上斜在踩起来上来的用户体验跟硬架非折合单车分别不算很大分别。

文章内容

  • 根据消委会早前所测试的样本中,大部份单车的车头可以轻易放低,调低鞍座,就连脚踏都可以折起。单车折起来虽然小了,但重量不会改变,测试样本单车大约重11至14公斤,重量不算轻,最好以车轮辅助推行。整体来说单车折合方式都颇方便,而折合设计则有所不同,除了最常见的车架中间设铰位或转轴的折合式单车设计外,另一款有如「剪刀」的设计,撑开时可把横支扣上成三角形,折起时则成条状。
  • 折合单车的脚踏通常可折起,一些型号的手柄也可翻下,小部分型号的前叉只有单边承起前轮(monoblade),可进一步减少折合后的阔度,可更悭位。还有的折合式设计包括把前后轮向内折,和有一些超小轮车款等,各有特色。
  • 选择适合身形的款式很重要,购买前应尝试调校把手及鞍座至合适高度,坐上后脚尖应可刚好着地,若无法着地,表示单车过大或鞍座过高;若双脚能平放地上,则表示单车过小或鞍座过低。要达至人车合一,实体单车店多会按照客人的身高提供合适的车架尺寸。由于近年多了女士参与单车运动,还有大型单车厂推出针对女性身体条件而设计的单车型号,增加踩踏效率。
  • 用户应根据上斜或平地的不同单车用途而选择不同的变速或单速型号。例如变速型号适合需要经常上落较长斜坡的单车用户。单速型号较适合多在平坦路段使用的用户,单车不需配备变速飞轮、后变速器及转波掣等组件,所以车身一般较可变速的型号轻。
  • 另外,有时折合式单车的车把较短,转弯时反应较大,难以操控。而在煞车时,有些单车会采用倒煞设计,这样或令煞车距离加长,用家未必能习惯使用。

 

纵使有好的性能,但也要有充足的安全措施,确保在不同地方踩单车的安全。紧记以下安全小贴士:

 

  1. 根据2009年美国急诊室数据,单车运动头部创伤个案是众多个案之冠,高于美式足球、棒球或篮球等,所以配戴一个合规格的单车头盔绝对不可或缺;
  2. 确保单车装备整全、煞车制动及轮胎运作正常,性能良好
  3. 横过行人过路处或路轨时记得下车,时刻留意路面情况
  4. 熟习煞车技巧
  5. 灵活运用手号

 

参考资料:第479期《选择》月刊
想知更多,即刻揿:https://www.consumer.org.hk/tc/article/479-4306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