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壓力下肚痛、腹瀉或便秘?
認識腸易激綜合症

壓力下肚痛、腹瀉或便秘?
認識腸易激綜合症

香港人生活緊張,加上近年受疫情影響,不論老少,都承受著不少生活、工作、學業等壓力。如果經常出現肚痛、肚瀉或便秘等症狀,身體檢查後仍找不出原因,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

持份者意見或回應

腸易激綜合症是一種功能性的腸道失調。常見的症狀包括重複性的腹痛、腹脹、腹瀉和便秘等。由於這些病徵與其他腸道疾病的病徵相似,患者需要尋求醫生的意見,安排適切的檢查,從而作出正確的診斷。如患者出現大便出血或帶有黏液、體重下降、或貧血的情況,需要及早求醫。

 

腸易激綜合症也可能是隱性的情緒病的一些表徵,例如抑鬱症和焦慮症等。如患者持續感到情緒低落、疲倦、失去動力、焦慮不安、暴躁、專注力下降、甚至有輕生念頭等,便要盡快求醫,尋求適切的評估、治療和轉介。

 

飲食方面,患者若發現某類食物引致腸胃不適時,可先避免進食該類食物,並選擇其他合適的代替食物,以確保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及營養素(如鈣質)。患者應避免不必要的飲食限制,保持均衡飲食,以維持健康體重,需要時應尋求醫生或註冊營養師意見。

 

(本文部分資料由以下專家提供:香港醫學會副會長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陳沛然醫生、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主席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梁重皿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