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压力下肚痛、腹泻或便秘?
认识肠易激综合症

压力下肚痛、腹泻或便秘?
认识肠易激综合症

香港人生活紧张,加上近年受疫情影响,不论老少,都承受着不少生活、工作、学业等压力。如果经常出现肚痛、肚泻或便秘等症状,身体检查后仍找不出原因,其中一个可能性是患上肠易激综合症。

持份者意见或回应

肠易激综合症是一种功能性的肠道失调。常见的症状包括重复性的腹痛、腹胀、腹泻和便秘等。由于这些病征与其他肠道疾病的病征相似,患者需要寻求医生的意见,安排适切的检查,从而作出正确的诊断。如患者出现大便出血或带有黏液、体重下降、或贫血的情况,需要及早求医。

 

肠易激综合症也可能是隐性的情绪病的一些表征,例如抑郁症和焦虑症等。如患者持续感到情绪低落、疲倦、失去动力、焦虑不安、暴躁、专注力下降、甚至有轻生念头等,便要尽快求医,寻求适切的评估、治疗和转介。

 

饮食方面,患者若发现某类食物引致肠胃不适时,可先避免进食该类食物,并选择其他合适的代替食物,以确保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及营养素(如钙质)。患者应避免不必要的饮食限制,保持均衡饮食,以维持健康体重,需要时应寻求医生或注册营养师意见。

 

(本文部分资料由以下专家提供:香港医学会副会长肠胃肝脏科专科医生陈沛然医生、香港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组主席注册临床心理学家梁重皿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