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压力下肚痛、腹泻或便秘?
认识肠易激综合症

压力下肚痛、腹泻或便秘?
认识肠易激综合症

香港人生活紧张,加上近年受疫情影响,不论老少,都承受着不少生活、工作、学业等压力。如果经常出现肚痛、肚泻或便秘等症状,身体检查后仍找不出原因,其中一个可能性是患上肠易激综合症。

症状及分类

肠易激的诊断主要是采用经多国DGBI专家组的共识而制定的罗马诊断标准(Rome IV criteria)。根据该标准,成人患者要至少在诊断的6个月前开始出现相关症状,而在过去3个月内每周平均至少1天出现复发性腹痛,并伴随下列至少2项症状:

  1. 腹痛与排便有关
  2. 排便频率出现变化
  3. 粪便形状(外观)出现改变

 

肠易激可分为4种类型,分别为便秘型(IBS, constipation predominant,IBS-C)、腹泻型(IBS, diarrhoea predominant,IBS-D)、混合型(IBS, mixed type,IBS-M),以及未定型的(IBS, unsubtyped,IBS-U)。

 

由于肠易激的病征跟大肠癌、慢性肠脏发炎(例如克隆氏症)等其他下消化道严重疾病类似,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或怀疑自己患上肠易激,应寻求医生的诊治。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医生或会建议患者进行大肠内视镜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显示没有其他严重的肠道疾病,患者便有可能患上肠易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