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壓力下肚痛、腹瀉或便秘?
認識腸易激綜合症

壓力下肚痛、腹瀉或便秘?
認識腸易激綜合症

香港人生活緊張,加上近年受疫情影響,不論老少,都承受著不少生活、工作、學業等壓力。如果經常出現肚痛、肚瀉或便秘等症狀,身體檢查後仍找不出原因,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

症狀及分類

腸易激的診斷主要是採用經多國DGBI專家組的共識而制定的羅馬診斷標準(Rome IV criteria)。根據該標準,成人患者要至少在診斷的6個月前開始出現相關症狀,而在過去3個月內每周平均至少1天出現復發性腹痛,並伴隨下列至少2項症狀:

  1. 腹痛與排便有關
  2. 排便頻率出現變化
  3. 糞便形狀(外觀)出現改變

 

腸易激可分為4種類型,分別為便秘型(IBS, constipation predominant,IBS-C)、腹瀉型(IBS, diarrhoea predominant,IBS-D)、混合型(IBS, mixed type,IBS-M),以及未定型的(IBS, unsubtyped,IBS-U)。

 

由於腸易激的病徵跟大腸癌、慢性腸臟發炎(例如克隆氏症)等其他下消化道嚴重疾病類似,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或懷疑自己患上腸易激,應尋求醫生的診治。在有需要的情況下,醫生或會建議患者進行大腸內視鏡檢查。如果檢查結果顯示沒有其他嚴重的腸道疾病,患者便有可能患上腸易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