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壓力下肚痛、腹瀉或便秘?
認識腸易激綜合症

壓力下肚痛、腹瀉或便秘?
認識腸易激綜合症

香港人生活緊張,加上近年受疫情影響,不論老少,都承受著不少生活、工作、學業等壓力。如果經常出現肚痛、肚瀉或便秘等症狀,身體檢查後仍找不出原因,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

與情緒問題有關

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疾病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ICD)把腸易激歸類為消化系統疾病。惟不少文獻都指腸易激跟患者的心理健康有關。其實,人體的腸道活動與心理承受的壓力息息相關,當我們面對壓力時,會影響神經內分泌系統,從而刺激腸道活動。

 

2009年,一項於香港進行的研究以電話訪問了逾2千人,發現腸易激患者的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病發率較非患者高5倍;而廣泛性焦慮症患者的腸易激病發率較非患者高4.7倍。因此,該研究認為腸易激與廣泛性焦慮症有莫大關聯。

 

2014年刊於期刊《歐洲神經病學文獻與臨床神經科學》(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的一篇論文亦指出,腸易激患者患有焦慮(anxiety)和抑鬱(depression)的比率,明顯較非腸易激患者高。

 

研究雜誌《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於2021年11月發表的一篇文章,調查了超過5萬名腸易激患者,發現對腸易激關聯的4個基因,皆是與情緒和焦慮障礙有關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