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壓力下肚痛、腹瀉或便秘?
認識腸易激綜合症

壓力下肚痛、腹瀉或便秘?
認識腸易激綜合症

香港人生活緊張,加上近年受疫情影響,不論老少,都承受著不少生活、工作、學業等壓力。如果經常出現肚痛、肚瀉或便秘等症狀,身體檢查後仍找不出原因,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

治療有法

生活和飲食療法

治療腸易激應先改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生活方式方面,一般建議患者放鬆心情,要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而飲食方面,應避免進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並多吃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的食物,例如洋車前子(psyllium)和燕麥等。如果情況仍未能改善,患者可以根據醫生和註冊營養師的建議,考慮低 FODMAP(可發酵寡糖、雙糖、單糖和多元醇)飲食。

 

澳洲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教授運用「低FODMAP飲食」解決許多腸易激的不適症狀。FODMAP(腹鳴)天然存在於很多食物和食品添加劑中,是一些無法被小腸消化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因此在腸道的移動較慢,或會造成過多的水分移動到腸道中。而FODMAP會在腸道中被細菌發酵,產生氣體,造成脹氣、腹痛、腹瀉等症狀。

 

FODMAP知多點

就FODMAP飲食法而言,一般會先進行約二至六周的「低FODMAP飲食」(low FODMAP diet)階段,以低FODMAP食物取代日常飲食中高FODMAP食物。再按情況進行約八至十二周的「重新引進飲食」(reintroduction diet)階段,將高FODMAP食物重新逐一加入飲食中。期間,每次只嘗試加入同一種類的其中一種食物以分辨該食物會否誘發相關症狀。最後進行「個人化飲食」(personalization diet)階段,可嘗試將未引致症狀的高FODMAP食物也加入飲食中,讓患者有更多的食物選擇,同時仍需留意進食分量及次數。

 

惟需注意,低FODMAP飲食只適用於已診斷為腸易激的患者,也需要切合患者身體和營養的狀況,不適宜盲目跟從。詳情應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的意見。

高和低FODMAP食物的例子

在根據醫生的建議改善了生活和飲食習慣後,如果腸易激的症狀仍未得以紓緩,醫生或會以藥物來緩和病徵,減少腹部不適對患者日常生活的影響。處方的藥物大多針對個別症狀,例如止肚痛藥及止瀉藥。因此,同是腸易激的患者,獲醫生的處方可能不同。

若患者進行第一步的治療後,腸易激症狀仍未得到改善,生活失去動力,又或有焦慮、抑鬱等症狀,可以經由醫生轉介註冊臨床心理學家進行評估和治療。

 

註冊臨床心理學家普遍會為患者進行認知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CBT),引導患者尋找發病原因,再協助患者糾正觀念。治療方案包括教導患者學習減輕壓力,例如鼓勵患者向家人和朋友傾訴自身壓力;又或會教導患者進行靜觀練習,以改善情緒問題。心理治療對中度和嚴重的腸易激患者比較適合,可與藥物治療起相輔相成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