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压力下肚痛、腹泻或便秘?
认识肠易激综合症

压力下肚痛、腹泻或便秘?
认识肠易激综合症

香港人生活紧张,加上近年受疫情影响,不论老少,都承受着不少生活、工作、学业等压力。如果经常出现肚痛、肚泻或便秘等症状,身体检查后仍找不出原因,其中一个可能性是患上肠易激综合症。

与情绪问题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疾病分类》(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ICD)把肠易激归类为消化系统疾病。惟不少文献都指肠易激跟患者的心理健康有关。其实,人体的肠道活动与心理承受的压力息息相关,当我们面对压力时,会影响神经内分泌系统,从而刺激肠道活动。

 

2009年,一项于香港进行的研究以电话访问了逾2千人,发现肠易激患者的广泛性焦虑症(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病发率较非患者高5倍;而广泛性焦虑症患者的肠易激病发率较非患者高4.7倍。因此,该研究认为肠易激与广泛性焦虑症有莫大关联。

 

2014年刊于期刊《欧洲神经病学文献与临床神经科学》(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的一篇论文亦指出,肠易激患者患有焦虑(anxiety)和抑郁(depression)的比率,明显较非肠易激患者高。

 

研究杂志《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于2021年11月发表的一篇文章,调查了超过5万名肠易激患者,发现对肠易激关联的4个基因,皆是与情绪和焦虑障碍有关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