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壓力下肚痛、腹瀉或便秘?
認識腸易激綜合症

壓力下肚痛、腹瀉或便秘?
認識腸易激綜合症

香港人生活緊張,加上近年受疫情影響,不論老少,都承受著不少生活、工作、學業等壓力。如果經常出現肚痛、肚瀉或便秘等症狀,身體檢查後仍找不出原因,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患上腸易激綜合症。

成因

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下稱腸易激)是一種慢性腸病,亦是其中一種腸道與大腦互相作用障礙(disorders of gut-brain interaction,DGBI)。由於腸易激是一種長期病,對患者的生活質素有一定的影響。誘發腸易激的可能性有很多,例如腸道動力過快或過慢、遺傳、心理因素、不良的生活習慣、腸胃發炎等,但確切成因仍然未明。英國心理學會(The 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BPS)指,腸易激通常是在患者承受巨大壓力後出現,而腸易激患者有較大可能於童年時期曾有負面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