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能量棒及小食棒高糖高脂 小心越食越肥

近月,遠足成為假日的熱門活動,有些人會帶備能量棒作補給。獨立包裝的運動能量棒方便攜帶,於運動時用以補充能量。亦有以穀物、堅果、果乾、蛋白或植物蛋白為主要成分的小食棒,例如穀物棒、堅果棒和蛋白棒。運動能量棒和小食棒雖然外貌相似,營養含量卻大有不同。某些超市會把兩種產品放在鄰近的貨架上,容易令消費者混淆。
本會檢示了12款運動能量棒及26款小食棒產品的營養標籤,發現大部分產品的能量及糖分都頗高,消費者需要注意食用分量。

研究項目

運動能量棒(energy bar,或稱power bar、sport bar)(下稱能量棒)是運動營養食品,聲稱可於運動前、運動期間及運動後提供身體所需能量。 小食棒(snack bar)種類繁多,例如穀物棒、堅果棒、蛋白棒,常被視為健康小食,有上班族買來「醫肚」,也有家長為子女選購作零食。穀物棒(cereal bar,又稱granola bar、muesli bar)的主要成分是穀物,例如燕麥、小麥,主要能量來源是碳水化合物,常帶「含纖維」及「高纖」的聲稱。堅果棒以堅果例如花生、核桃為主要配料,主要能量來源是脂肪。蛋白棒主要以大豆蛋白粉等植物性蛋白質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