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能量棒及小食棒高糖高脂 小心越食越肥

近月,遠足成為假日的熱門活動,有些人會帶備能量棒作補給。獨立包裝的運動能量棒方便攜帶,於運動時用以補充能量。亦有以穀物、堅果、果乾、蛋白或植物蛋白為主要成分的小食棒,例如穀物棒、堅果棒和蛋白棒。運動能量棒和小食棒雖然外貌相似,營養含量卻大有不同。某些超市會把兩種產品放在鄰近的貨架上,容易令消費者混淆。
本會檢示了12款運動能量棒及26款小食棒產品的營養標籤,發現大部分產品的能量及糖分都頗高,消費者需要注意食用分量。

樣本比較

table
table 2

 

包裝正面標示是指在包裝正面以簡單易明的方法,列出食品中較重要的營養資訊或特點,方便消費者比較不同食品的營養成分,作出較健康的選擇。與此同時,此舉鼓勵食品製造商改良配方使其產品更健康,以符合擁有良好營養標籤的標準。英國、澳洲、新加坡等地先後推行自願性質的包裝正面標示制度,而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簡稱CODEX)現正就草擬的指引進行討論,歐盟執行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