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能量棒及小食棒高糖高脂 小心越食越肥

近月,遠足成為假日的熱門活動,有些人會帶備能量棒作補給。獨立包裝的運動能量棒方便攜帶,於運動時用以補充能量。亦有以穀物、堅果、果乾、蛋白或植物蛋白為主要成分的小食棒,例如穀物棒、堅果棒和蛋白棒。運動能量棒和小食棒雖然外貌相似,營養含量卻大有不同。某些超市會把兩種產品放在鄰近的貨架上,容易令消費者混淆。
本會檢示了12款運動能量棒及26款小食棒產品的營養標籤,發現大部分產品的能量及糖分都頗高,消費者需要注意食用分量。

研究結果

12款能量棒每條淨重32克至70克,平均54克,26款小食棒樣本則每條淨重19克至52克,平均35克。由於小食棒和能量棒普遍獨立包裝,消費者大多會一次過進食整條,因此每食用分量一般為一條。按照香港法例《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預先包裝食品可按每100克/毫升或每一食用分量標示營養資料,若個別能量棒或小食棒沒有標示每條的營養數值,消費者不能直接得知進食一條所攝取的營養。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