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能量棒及小食棒高糖高脂 小心越食越肥

近月,远足成为假日的热门活动,有些人会带备能量棒作补给。独立包装的运动能量棒方便携带,於运动时用以补充能量。亦有以谷物、坚果、果干、蛋白或植物蛋白为主要成分的小食棒,例如谷物棒、坚果棒和蛋白棒。运动能量棒和小食棒虽然外貌相似,营养含量却大有不同。某些超市会把两种产品放在邻近的货架上,容易令消费者混淆。
本会检示了12款运动能量棒及26款小食棒产品的营养标签,发现大部分产品的能量及糖分都颇高,消费者需要注意食用分量。

研究结果

12款能量棒每条净重32克至70克,平均54克,26款小食棒样本则每条净重19克至52克,平均35克。由于小食棒和能量棒普遍独立包装,消费者大多会一次过进食整条,因此每食用分量一般为一条。按照香港法例《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第132W章),预先包装食品可按每100克/毫升或每一食用分量标示营养资料,若个别能量棒或小食棒没有标示每条的营养数值,消费者不能直接得知进食一条所摄取的营养。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