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能量棒及小食棒高糖高脂 小心越食越肥

近月,远足成为假日的热门活动,有些人会带备能量棒作补给。独立包装的运动能量棒方便携带,於运动时用以补充能量。亦有以谷物、坚果、果干、蛋白或植物蛋白为主要成分的小食棒,例如谷物棒、坚果棒和蛋白棒。运动能量棒和小食棒虽然外貌相似,营养含量却大有不同。某些超市会把两种产品放在邻近的货架上,容易令消费者混淆。
本会检示了12款运动能量棒及26款小食棒产品的营养标签,发现大部分产品的能量及糖分都颇高,消费者需要注意食用分量。

研究项目

运动能量棒(energy bar,或称power bar、sport bar)(下称能量棒)是运动营养食品,声称可于运动前、运动期间及运动后提供身体所需能量。 小食棒(snack bar)种类繁多,例如谷物棒、坚果棒、蛋白棒,常被视为健康小食,有上班族买来「医肚」,也有家长为子女选购作零食。谷物棒(cereal bar,又称granola bar、muesli bar)的主要成分是谷物,例如燕麦、小麦,主要能量来源是碳水化合物,常带「含纤维」及「高纤」的声称。坚果棒以坚果例如花生、核桃为主要配料,主要能量来源是脂肪。蛋白棒主要以大豆蛋白粉等植物性蛋白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