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城抗疫 個人家居衞生必讀貼士

全城抗疫    個人家居衞生必讀貼士

近日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在全球散播,令本港市民人心惶惶,全城搶購口罩和清潔消毒用品。究竟甚麼是冠狀病毒?如何避免感染?怎樣使用潔手液和漂白水等清潔用品才最有效消滅冠狀病毒?本會邀請了微生物專家拆解謎思。

家居篇

部分人士可能於家中工作,兒童不用上課,逗留在家的時間較多,更應保持家居環境衞生,以預防感染及傳播病毒。盡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例如在可行情況下打開窗戶,或用抽氣扇加強空氣流通。此外,包括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在內的一些冠狀病毒,也可從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到,顯示病毒有可能經由糞便傳播。在2003年沙士(SARS)疫症期間,糞便裡的病毒經由大廈的排污系統在空氣中傳播,是其中一個引致大規模感染的途徑。因此,應頻密清潔家居,注意預防病毒散播的措施,減低感染風險。上文提過,冠狀病毒有個脂質層包膜,這使它比較脆弱。普通的清潔消毒劑,例如用酒精搓手液潔手、普通洗衣粉洗衣服或稀釋的家用漂白水清潔物件表面等,已經相當有效。

家具

  • 頻密清潔家居,尤其經常接觸的地方,傢俬、玩具、用具、廁所、浴室和地板,例如每天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含5.25%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清潔非金屬表面,再用水清洗及抹乾。金屬表面可用70%酒精或其他可用於金屬表面的清潔劑清潔。私家車廂內櫳和設備,也是經常接觸的地方,每天可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清潔。
  • 如地面、傢俬、衣物等被分泌物或排泄物(如嘔吐物、糞便或呼吸道患者的痰涎)弄污,清除髒物後,須以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含5.25%次氯酸鈉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0至15分鐘後,用清水洗並弄乾。
  • 由於漂白水的有效成分隨時間逐漸下降,購買時應選取較近期生產或有效期限較長的。經稀釋的漂白水,存放時間愈長,分解量愈多,殺菌能力可能降低,稀釋備用的漂白水應於24小時內使用,以免影響殺菌效能。

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簡易製法

1:99 teaching

電器隔塵網

  • 按電器產品的使用說明,經常用合適的清潔劑清洗冷氣機、抽濕機及空氣清新機等電器所附設的隔塵網,有助減少室內空氣的塵埃及微生物數量。

地板

  • 定時清潔地板,視乎情況增加清潔次數,並保持地面乾爽。
  • 保持地氈清潔,每天吸塵和定期清洗。
  • 若有飼養寵物,更要增加清潔次數。

洗手間及浴室

  • 廁所要定時以廁用清潔劑洗刷,及以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抹拭洗手間門柄、廁板周邊,並保持乾爽。
  • 確保沖廁系統運作正常,如廁後,先蓋上廁蓋才沖廁,以免水滴飛濺或令微生物污染附近環境。
  • 預備足夠的洗手液和抹手紙以便徹底清潔雙手。
  • 由於細菌或病毒有可能經排水口散播,要確保廚房鋅盆、洗手盆、浴缸和廁所地台排水口(U型隔器)有足夠儲水,衞生防護中心建議每星期可注入500毫升清水,以確保可發揮隔氣功能。

注意手機和衣物鞋履的清潔衞生

除了頻密清潔家居,在嚴防疫症的大前提下,不要怕麻煩,在生活細節中多做一步,有助減低風險。每次外出後,返回家中、學校或辦公室,應該立即用清潔劑和清水洗手。如果曾經到過高風險的地方,例如醫院、診所或其他人煙稠密的地方,建議回家後立即洗手、更換衣物,洗澡和洗頭,並清洗所有衣物。

鞋履

  • 入大門前先脫去鞋子,視乎家居情況,把鞋子放在門外,或把鞋子放近門口的鞋架或鞋櫃內,亦有建議以稀釋的漂白水噴灑鞋底,晾乾後才放置於鞋架或鞋櫃內,避免將有害微生物帶進屋內。
  • 處理鞋襪後立即洗手。

勤洗衣服

  • 衣服宜勤洗換,回家後不要將衣物隨便放,以免兒童誤觸,致易受感染。
  • 使用洗衣機洗衣服,應設定使用約50℃至60℃的較高水溫洗衣服,可有效地消減冠狀病毒的活性。
  • 厚重大衣、冷衫或外套不宜時常清洗,可另外放置,例如掛於露台以便吹風透氣,以免污染其他衣服。
  • 視乎家中設備,如有蒸氣燙斗,可將大衣等用蒸氣燙,熱力有助減少微生物數量,以減低受感染的風險。

手機

  • 有研究顯示日常使用的手機含菌量比廁板還要多,所以建議定期用消毒濕紙巾清潔手機表面,若沒有消毒濕紙巾,可以用肥皂水或稀釋的洗潔精溶液抹拭,再以清水抹拭及弄乾。

不要混合使用各式清潔劑

mixture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表面消毒清潔劑可供選擇,但不應混合使用,免生危險。

家用漂白水可消毒殺菌,惟現時漂白水供應緊張,未必買得到,但消費者也毋須過慮,巿面上有各式各樣、用以清潔不同家居用品的專用清潔劑。例如部分殺菌洗衣劑含有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有助清除衣物上的微生物。部分廚用漂潔劑含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即漂白水的有效成分但濃度或較低,以清潔廚房用具、抹布或工作檯面。部分廁用漂白產品也含有次氯酸鈉及其他化學物質,可用於清洗座廁。消費者應細閱及依據包裝上的說明及用途使用,應可達至殺菌和清潔的目的,減少受感染的風險。

 

這些產品或許有漂白水的成分,但由於有效成分濃度和漂白水不同,而且含有其他化學物質,只可用於說明的用途,消費者不可把它們當漂白水來稀釋使用。

 

消費者必須注意,殺菌清潔劑多數含有不同的化學物質,切記不可混合各式清潔劑使用,用完後,要放置於陰涼處及兒童拿取不到的地方,以免發生意外。此外,部分產品可能易燃,例如酒精或酒精搓手液,使用時周圍不要有明火或有人吸煙,以免發生危險。

如果每個人都做好適當的防禦措施,有助減低受感染和傳播病毒的風險,對自己、家人、朋友、醫護人員及社會都有幫助,期望大家都守望相助,共渡難關。

 

部分資料來源: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