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城抗疫 个人家居衞生必读贴士

全城抗疫    个人家居衞生必读贴士

近日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在全球散播,令本港市民人心惶惶,全城抢购口罩和清洁消毒用品。究竟甚么是冠状病毒?如何避免感染?怎样使用洁手液和漂白水等清洁用品才最有效消灭冠状病毒?本会邀请了微生物专家拆解谜思。

家居篇

部分人士可能于家中工作,儿童不用上课,逗留在家的时间较多,更应保持家居环境卫生,以预防感染及传播病毒。尽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例如在可行情况下打开窗户,或用抽气扇加强空气流通。此外,包括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一些冠状病毒,也可从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到,显示病毒有可能经由粪便传播。在2003年沙士(SARS)疫症期间,粪便里的病毒经由大厦的排污系统在空气中传播,是其中一个引致大规模感染的途径。因此,应频密清洁家居,注意预防病毒散播的措施,减低感染风险。上文提过,冠状病毒有个脂质层包膜,这使它比较脆弱。普通的清洁消毒剂,例如用酒精搓手液洁手、普通洗衣粉洗衣服或稀释的家用漂白水清洁物件表面等,已经相当有效。

家具

  • 频密清洁家居,尤其经常接触的地方,家俬、玩具、用具、厕所、浴室和地板,例如每天用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家用漂白水与99份清水混和)清洁非金属表面,再用水清洗及抹干。金属表面可用70%酒精或其他可用于金属表面的清洁剂清洁。私家车厢内栊和设备,也是经常接触的地方,每天可用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清洁。
  • 如地面、家俬、衣物等被分泌物或排泄物(如呕吐物、粪便或呼吸道患者的痰涎)弄污,清除脏物后,须以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含5.25%次氯酸钠漂白水与4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0至15分钟后,用清水洗并弄干。
  • 由于漂白水的有效成分随时间逐渐下降,购买时应选取较近期生产或有效期限较长的。经稀释的漂白水,存放时间愈长,分解量愈多,杀菌能力可能降低,稀释备用的漂白水应于24小时内使用,以免影响杀菌效能。

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简易制法

1:99 teaching

电器隔尘网

  • 按电器产品的使用说明,经常用合适的清洁剂清洗冷气机、抽湿机及空气清新机等电器所附设的隔尘网,有助减少室内空气的尘埃及微生物数量。

地板

  • 定时清洁地板,视乎情况增加清洁次数,并保持地面干爽。
  • 保持地毡清洁,每天吸尘和定期清洗。
  • 若有饲养宠物,更要增加清洁次数。

洗手间及浴室

  • 厕所要定时以厕用清洁剂洗刷,及以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抹拭洗手间门柄、厕板周边,并保持干爽。
  • 确保冲厕系统运作正常,如厕后,先盖上厕盖才冲厕,以免水滴飞溅或令微生物污染附近环境。
  • 预备足够的洗手液和抹手纸以便彻底清洁双手。
  • 由于细菌或病毒有可能经排水口散播,要确保厨房锌盆、洗手盆、浴缸和厕所地台排水口(U型隔器)有足够储水,卫生防护中心建议每星期可注入500毫升清水,以确保可发挥隔气功能。

注意手机和衣物鞋履的清洁卫生

除了频密清洁家居,在严防疫症的大前提下,不要怕麻烦,在生活细节中多做一步,有助减低风险。每次外出后,返回家中、学校或办公室,应该立即用清洁剂和清水洗手。如果曾经到过高风险的地方,例如医院、诊所或其他人烟稠密的地方,建议回家后立即洗手、更换衣物,洗澡和洗头,并清洗所有衣物。

鞋履

  • 入大门前先脱去鞋子,视乎家居情况,把鞋子放在门外,或把鞋子放近门口的鞋架或鞋柜内,亦有建议以稀释的漂白水喷洒鞋底,晾干后才放置于鞋架或鞋柜内,避免将有害微生物带进屋内。
  • 处理鞋袜后立即洗手。

勤洗衣服

  • 衣服宜勤洗换,回家后不要将衣物随便放,以免儿童误触,致易受感染。
  • 使用洗衣机洗衣服,应设定使用约50℃至60℃的较高水温洗衣服,可有效地消减冠状病毒的活性。
  • 厚重大衣、冷衫或外套不宜时常清洗,可另外放置,例如挂于露台以便吹风透气,以免污染其他衣服。
  • 视乎家中设备,如有蒸气烫斗,可将大衣等用蒸气烫,热力有助减少微生物数量,以减低受感染的风险。

手机

  • 有研究显示日常使用的手机含菌量比厕板还要多,所以建议定期用消毒湿纸巾清洁手机表面,若没有消毒湿纸巾,可以用肥皂水或稀释的洗洁精溶液抹拭,再以清水抹拭及弄干。

不要混合使用各式清洁剂

mixture

市面上有各式各样表面消毒清洁剂可供选择,但不应混合使用,免生危险。

家用漂白水可消毒杀菌,惟现时漂白水供应紧张,未必买得到,但消费者也毋须过虑,巿面上有各式各样、用以清洁不同家居用品的专用清洁剂。例如部分杀菌洗衣剂含有过氧化氢(hydrogen peroxide),有助清除衣物上的微生物。部分厨用漂洁剂含次氯酸钠(sodium hypochlorite),即漂白水的有效成分但浓度或较低,以清洁厨房用具、抹布或工作台面。部分厕用漂白产品也含有次氯酸钠及其他化学物质,可用于清洗座厕。消费者应细阅及依据包装上的说明及用途使用,应可达至杀菌和清洁的目的,减少受感染的风险。

 

这些产品或许有漂白水的成分,但由于有效成分浓度和漂白水不同,而且含有其他化学物质,只可用于说明的用途,消费者不可把它们当漂白水来稀释使用。

 

消费者必须注意,杀菌清洁剂多数含有不同的化学物质,切记不可混合各式清洁剂使用,用完后,要放置于阴凉处及儿童拿取不到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此外,部分产品可能易燃,例如酒精或酒精搓手液,使用时周围不要有明火或有人吸烟,以免发生危险。

如果每个人都做好适当的防御措施,有助减低受感染和传播病毒的风险,对自己、家人、朋友、医护人员及社会都有帮助,期望大家都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部分资料来源: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临床助理教授薛达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