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城抗疫 個人家居衞生必讀貼士

全城抗疫    個人家居衞生必讀貼士

近日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在全球散播,令本港市民人心惶惶,全城搶購口罩和清潔消毒用品。究竟甚麼是冠狀病毒?如何避免感染?怎樣使用潔手液和漂白水等清潔用品才最有效消滅冠狀病毒?本會邀請了微生物專家拆解謎思。

潔手篇

冠狀病毒亦可通過接觸傳播,觸摸到受污染表面例如枱面、門柄,再觸摸黏膜(即眼、鼻、口等)可受感染。有科學文獻顯示,冠狀病毒(例如SARS和MERS)可以在塑料或金屬物件等堅硬表面上存活數天,而在冬天等乾燥涼爽的低溫和低濕度環境下,病毒在物件表面的存活時間或會更長。因此,應保持個人衞生,特別是在接觸公共物件後,如果未能徹底洗手或以酒精搓手液潔手,切勿觸摸眼睛、口、鼻等部位。

 

此外,當雙手有明顯污垢、沾有體液或呼吸道分泌物、如廁後、為小朋友和寵物清理排泄物後、進食和預備食物前,都必須用清潔劑和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如果曾經觸摸公共物件(例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和門柄等),在欠缺水源的情況下,可用酒精搓手液潔手。

  • 沖濕雙手,關上水喉。
  • 塗抹清潔劑,雙手搓揉至產生豐富泡沫,並將泡沫平均塗抹雙手,充分搓揉最少20秒(等同唱兩次英文生日歌的時間),搓揉範圍包括手掌、手背、手腕、手指間隙、手指(不要忽略拇指)、指尖、指甲縫隙。

handwashing 1 handwashing 2 handwashing 3

 

  • 用清水沖洗雙手,徹底洗掉手上的泡沫。
  • 建議用抹手紙抹乾雙手。
  • 洗淨雙手後,避免再次直接觸摸水龍頭,可考慮用抹手紙包着將水龍頭關上。

 

一般而言,用洗手液配合清水洗手,是避免病菌傳播和預防疾病最重要及可行的步驟,不過,不一定要選用具有殺菌或抗菌效能的洗手液或清潔劑。事實上,以正確的方法洗手並維持良好的洗手習慣,相比挑選洗手液的種類更為重要。即使選用標榜具殺菌效能的產品,若果洗手方法和步驟不當,便不能達到預期的除菌效果,例如誤信產品可於瞬間去除手上的細菌,而在洗手過程中忽略充分搓揉的重要性。

 

傳統的肥皂一般較難達到豐盈的泡沫,使用時雙手必須先沾水再充分搓揉;謹記經常留意肥皂和皂盒的衞生情況,確保無積水,避免因為蓄水而造成微生物污染問題。而在公眾場所,應選用洗手液以避免交叉污染。

soap

在欠缺洗手液的情況下,必要時可改用沐浴露,甚或間中使用較溫和的洗潔精作潔手用途。

在欠缺洗手液的情況下,必要時可改用沐浴露,甚或間中使用較溫和的洗潔精作潔手用途。不過,須留意坊間部分洗潔精產品配方屬於鹼性,若長時間作洗手用途,較大機會刺激皮膚和造成乾燥問題。

  • 潔手時間太短:塗抹清潔劑或酒精搓手液後應搓揉最少20秒。
  • 酒精搓手液用量太少:一般應該需要3至5毫升的分量以覆蓋雙手所有位置;並要特別留意酒精搓手液的有效日期和儲存方法。
  • 未有充分搓揉雙手每一部位,忽略拇指、指尖和指縫:即使使用洗手泡沫仍不能忘記充分搓揉。如果配有人工指甲或者指甲過長,人工指甲上的裝飾和指甲縫隙容易成為藏污納垢和細菌滋生的溫床。若有佩載戒指和首飾,洗手前亦應脫掉,方便徹底清潔雙手。
  • 用水太熱有損皮膚:建議用室溫水或微溫水洗手。
  1. 若果欠缺清潔水源,可用酒精搓手液(酒精濃度約為70%至80%)或消毒濕巾清潔雙手。
     
  2. 3-5 ml

     

    將酒精搓手液倒於掌心,建議使用約3至5毫升,分量應足以覆蓋雙手手掌、手背、手腕、手指間隙、手指(不要忽略拇指)及指尖等所有位置。

  3. 塗搽後雙手搓揉最少20秒,直至酒精自然揮發掉。
     
  4. 塗搽時應確保雙手乾爽,否則皮膚上的水分可能稀釋了搓手液的酒精濃度,因而可能影響其殺菌效果。
     
  5. 如果雙手有明顯油脂或污垢,會削弱酒精搓手液的殺菌功效。在欠缺水源的情況下,可考慮先用濕巾抹掉雙手的污垢,再用酒精搓手液。
     
  6. 酒精搓手液是易燃物品,應妥善存放,避免陽光直射或放近熱源。
     
  7. 如果讓嬰幼兒使用,應確保他們手上的酒精搓手液完全揮發掉,待雙手乾透,才讓他們觸摸食物和嘴巴。而酒精搓手液應放置在嬰幼兒接觸不到之處,避免他們誤服。

經常洗手和使用酒精搓手液,容易令手部皮膚變得乾燥,甚或可能引致皮膚炎。事實上,近月為了防範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大家都密密洗手,不少人雙手皮膚出現脫皮、龜裂、紅腫、痕癢等情況,不僅造成不適,而雙手有傷口,也可能削弱皮膚天然的保護屏障功能。故此,每次洗手後,都要記得塗搽潤手霜,好好保護雙手皮膚。

 

無論所用的是洗手液、沐浴露,甚或洗潔精,都要留意產品或許含有可能令人致敏的防腐劑如MIT(methylisothiazolinone)、CMIT(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和可釋出甲醛成分(例如2-bromo-2-nitropropane-1,3-diol、DMDM hydantoin、imidazolidinyl urea、quaternium-15),皮膚特別容易敏感人士應細閱產品成分列表,避免選用含有上述成分的產品。此外,對香料有過敏反應的人士應避免選用含有香料及香料致敏物質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