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固定年期基金非保本 也不保證定期派息

固定年期基金非保本    也不保證定期派息

投資市場波動,為投資者轉投定息投資產品提供誘因。近期市面上出現一種稱為「固定年期基金」的債券基金,以投資於債券組合,在一段固定時間內賺取回報為投資目標。這種基金以定期派息作招徠,例如每月或每季派息,雖然與定期存款及債券相似,但實則並不保本,定期派息亦非保證,此外,這種基金一反傳統,設有到期日,提前贖回或會有成本。

提前贖回有成本

我們做定期存款時,應預計自己毋須在存款到期前動用有關資金,這亦是投資於固定年期基金應有的心態。舉例,如打算投資於一隻於2022年到期的三年期固定年期基金,應先考慮清楚自己在基金到期前都不會動用有關資金,否則便要承受提前贖回基金的風險。

 

投資者提前贖回基金單位,所得款項取決於基金投資組合當時的價值,或會多於或少於原來的投資金額。假使基金公司需要就贖回要求出售基金投資組合的資產,涉及的交易成本及相關開支有機會攤薄基金的價值,為減低對其他基金投資者的影響,基金的贖回價可能需要調整,投資者或要承擔一些投資收費。

 

此外,與一般基金不同,固定年期基金在首次發售期後,一般不會再接受新的認購申請。若出現大手贖回的情況,基金規模可能因此大幅削減,導致基金提前終止,屆時,基金會將持有的資產於市場出售變現,投資者不保證可收回原本投資的金額。

 

資料來源: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