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固定年期基金非保本 也不保证定期派息

固定年期基金非保本    也不保证定期派息

投资市场波动,为投资者转投定息投资产品提供诱因。近期市面上出现一种称为「固定年期基金」的债券基金,以投资於债券组合,在一段固定时间内赚取回报为投资目标。这种基金以定期派息作招徕,例如每月或每季派息,虽然与定期存款及债券相似,但实则并不保本,定期派息亦非保证,此外,这种基金一反传统,设有到期日,提前赎回或会有成本。

提前赎回有成本

我们做定期存款时,应预计自己毋须在存款到期前动用有关资金,这亦是投资于固定年期基金应有的心态。举例,如打算投资于一只于2022年到期的三年期固定年期基金,应先考虑清楚自己在基金到期前都不会动用有关资金,否则便要承受提前赎回基金的风险。

 

投资者提前赎回基金单位,所得款项取决于基金投资组合当时的价值,或会多于或少于原来的投资金额。假使基金公司需要就赎回要求出售基金投资组合的资产,涉及的交易成本及相关开支有机会摊薄基金的价值,为减低对其他基金投资者的影响,基金的赎回价可能需要调整,投资者或要承担一些投资收费。

 

此外,与一般基金不同,固定年期基金在首次发售期后,一般不会再接受新的认购申请。若出现大手赎回的情况,基金规模可能因此大幅削减,导致基金提前终止,届时,基金会将持有的资产于市场出售变现,投资者不保证可收回原本投资的金额。

 

资料来源: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获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监管机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