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固定年期基金非保本 也不保證定期派息

固定年期基金非保本    也不保證定期派息

投資市場波動,為投資者轉投定息投資產品提供誘因。近期市面上出現一種稱為「固定年期基金」的債券基金,以投資於債券組合,在一段固定時間內賺取回報為投資目標。這種基金以定期派息作招徠,例如每月或每季派息,雖然與定期存款及債券相似,但實則並不保本,定期派息亦非保證,此外,這種基金一反傳統,設有到期日,提前贖回或會有成本。

派息非必然 也不保本

投資者有興趣投資固定年期基金,也許是受定期派息所吸引。定期存款的派息是保證的,但固定年期基金則只是一個目標。正如其他基金,除非基金的銷售文件列明,否則,基金派息與否、派息金額及派息率都不應視為保證。基金管理公司可行使酌情權,基於特定原因而不派付任何股息。

 

看基金的派息,不應只着眼於派息金額或派息率的高低,而要思考「息從何來」的根本問題。別忘記基金可以以本派息,當中可包括用你的投資本金派息。此外,債券不一定低風險,債券基金亦一樣,有些債券基金為了支持定期派發高息的政策,會投資於一些低於投資級別,行內人稱之為垃圾債券的高息債券。所謂回報高,風險亦高,投資於這類基金會有較高的風險。

 

固定年期基金不保本,基金到達期滿日期後,投資者獲發還的款項,視乎基金投資組合當時的價值。利率走勢會影響債券價格表現,一般而言,利率下跌會令債券價格上升,反之亦然,投資固定年期基金需要留意未來息口的走勢,以及對基金價值的影響。另外,由於基金所投資的債券,年期通常較基金本身的投資年期短,當年期接近屆滿時,收回本金後須再投資於一些短期證券,或保留作現金存款,回報或會低於之前所持有的債券,即所謂的再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