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亲子嬉水懒人包】如何挑选「宜」童防晒及水上用品?

【亲子嬉水懒人包】如何挑选「宜」童防晒及水上用品?

在计划假日亲子活动?趁阳光明媚的日子,玩水就最好不过!出发前,先为子女准备合适的防晒及水上用品,以免晒伤或遇溺。不过,怎样的防晒产品才能照顾到孩子的需要?拣选水泡时,又如何判断其安全程度是否达标?马上看看相关的选购及使用贴士。

文章内容

其实儿童防晒产品的防晒成分与一般成人防晒产品没有太大分别,只是儿童专用产品可能含较少容易致敏的防腐剂(如MIT、CMIT)。若孩子有皮肤敏感病史或湿疹,可考虑选用性质相对温和,较少机会造成敏感的物理性防晒产品。购买时可多留意防晒产品的成分,选择物理性的防晒因子,例如氧化锌(Zine oxide) 和二氧化钛 (Titanium dioxide)。

 

1. 分量

每平方厘米的皮肤最少要涂上2毫克的分量。以脸部面积为例,就是大概涂上1茶匙左右的分量。特别留意,如使用喷剂(spray)包装的小朋友防晒产品,记住要先喷到掌心,再涂在面部皮肤上,以减少喷到眼睛和口鼻。

2. 涂抹位置

头皮、嘴唇、耳背、手背都是大家使用防晒产品时容易忽略的位置,故要份外留神,避免晒伤。

3. 补涂时间

首先,下水前30分钟就应涂上1层防晒液,之后每隔约2至3个小时再补涂1次,避免防晒液因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流汗等原因而逐渐流失。若防晒产品无防水效果,更需勤于补涂。补涂时,如皮肤上有汗水或油脂,可先用纸巾抹干汗水,或以吸油纸轻压油分,再补涂防晒产品。

 

现时不少运动衣物都经特别处理,加强紫外线的防护程度。选择时可留意以下3方面:

1. 紫外线防护因子(UPF

经特别处理的防晒衣物会标示其UPF值,表示衣物允许多少紫外线穿透,而UPF50的衣物可阻挡差不多98%的太阳光线。

2. 颜色

颜色愈深,吸收紫外线愈多,愈能阻止紫外线接触皮肤。

3. 物料

密集编织的布料(如牛仔布、帆布、羊毛、合成纤维)比薄或松散编织的布更能阻隔紫外线。若要知道布料能否有效阻隔紫外线,只需将布料置在阳光下。如衣物未有在阳光下透视,就代表紫外线没那么容易穿透衣料到达皮肤。

 

溺水是儿童意外死亡的一大杀手。家长带子女玩水,除了应时刻陪伴在旁,也要为孩子选择合适的水上用品以保安全。无论是选购水上玩具(印有卡通或动物图案的水泡)或是游泳辅助用品,都应符合以下条件:

1. 颜色

尽量以鲜明颜色为主,令产品在水中或不同角度下仍可被清楚看到。

2. 充气室(inflatable chamber

充气型的水泡或游泳辅助用品最少应该有2个独立充气室,以减低充气型游泳辅助用品因漏气或气塞打开而造成意外的风险。此外,充气活塞按进水泡后,亦不宜在水泡表面突出多于5毫米以上,否则容易被打开导致漏气。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bott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3. 耐力与浮力

产品需通过接缝强度、穿刺测试和循环压力测试,以防产品物料在使用时出现破裂、漏气情况。产品的浮力亦应符合标准,确保能提供足够浮力。

4. 稳定性

以游泳座椅为例,有些款式充满气后,部分位置或不能保持直立或支撑不到儿童的身体重量,甚至容易倾侧,因而增加意外发生的风险,消费者要慎选。特别注意,有些游泳座椅设计较特别,要考虑其设计是否容易卡着身体,若座椅在水中翻侧会否阻碍逃生。

5. 安全扣

一些游泳胸圈附有安全扣,家长为儿童穿上游泳胸圈时,应确保安全扣不易松脱。

6. 适合用家

留意产品尺码、适用年龄及体重是否适合子女。

7. 化学物释出

塑胶中常含有名为多环芳香烃(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s)的杂质,其中有很多种PAHs都被定为致癌物或潜在致癌物。本会早前进行儿童水上用品检测时,就发现部分产品所含的其中1种可能致癌PAHs萘(Naphthalene)的含量较高,消费者选购时不妨参阅本会报告,以拣出较为安全的产品。

 

如在选购时发现产品有浓烈气味,宜将产品放在通风位置几天,待气味散去才使用,以降低儿童吸入PAHs的风险。
了解更多:【524期《选择》月刊 逾7成儿童水上用品不符标准 全部检出萘潜藏致癌风险


 

其实一般吹气游泳用品耐用程度普遍较低,泡沫型塑胶(foam)则较耐用,浮力亦较为稳定。家长也应注意,儿童水泡只是供儿童在浅水地方嬉戏的玩具,因为水泡本身容易松脱,体力不足及滑手时就很易掉到水中,随时导致溺水。初学游泳的小童可利用水袖作辅助;到开始学习不同泳式时,则可试试使用浮板。

 

1. 用具检查

每次使用游泳用品前,小心检查有没有破损或漏气。

2. 身体状况

如有发烧或其他病征,尤其患上皮肤病或其他高传染性的病,都不宜游泳。下水前亦切勿吃得太饱,宜在饭后1小时才下水,以免抽筋。此外,由于游泳较为消耗体力,假如带幼童去嬉水,时间不宜太长(1岁大的幼童不宜在水中活动超过30分钟)。运动后,亦要确保孩子补充足够水分和能量。

3. 地点

不宜带1岁以下的幼童到海滩游泳,因海滩有太多未知的危险,如大浪、沙上碎石等,容易受伤。另外,1 岁以下的幼童亦不适合使用游泳辅助用品,所以带孩子到泳池游泳时,家长应该陪同他们坐在浅水区(约5至10厘米深的水)玩耍。

 

嬉水时,亦要记紧确保孩子时刻在你1只手臂和视线的范围之内,密切留意其状况!

 

了解更多,请参阅【528期《选择》月刊 逾8成防晒液不达标示效能 6款表现优良但价格可相差23倍!】。

 

延伸阅读:防晒知多点

不少消费者对防晒都存有很多错误观念,像是偶然曝晒不会引致皮肤癌;要长时间晒太阳,身体才能制造足够维他命;选择防晒产品SPF愈高愈好等等。立即看以下影片及文章,学懂正确防晒知识!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fb1yd8NTv4

文章:《皮肤冷知识:别让紫外线偷袭皮肤!》、《皮肤冷知识:防晒产品要识拣,点止睇SPF咁简单?

 

延伸阅读:初生BB游泳要小心

想带BB游水开发其运动潜能?家长们要留意,其实让1岁以下BB学游泳,潜藏危险要注意!细阅《「游」在起跑线?未够1岁BB游水要份外留神!》,认清个中风险。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