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雪柜冷知识】无霜雪柜人人啱?正确食物摆位要搞懂!

【雪柜冷知识】无霜雪柜人人啱?正确食物摆位要搞懂!

无霜雪柜的出现,是为人们免除了需替雪柜除霜的麻烦。然而,与传统雪柜相比,它们的分别就只在于会否「积雪」吗?此外,平时将食物放入雪柜时,你又有没有留意过正确的摆位,以获得最佳冷藏效果?即看一系列雪柜「冷」知识,加深对使用雪柜的认识!

立即观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lvi8t_ZNIM

文章内容

直冷式(direct cooling)雪柜,也就是传统的「有霜」雪柜。在此类雪柜里,湿气会不断于冷管(蒸发器)上凝结成霜雪;至于无霜(frost-free)设计的雪柜,则特设除霜发热器,定时溶化于蒸发器上的霜雪,故用户毋须自行溶雪。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虽然无霜雪柜可以自行溶雪,方便用家,但此类雪柜亦有其局限。用家应考虑以下数点,看看家中是否适合使用无霜雪柜:

 

家居环境

无霜雪柜一般体积较大,通常都是双门或更多门的型号。假如家居环境较狭小,就未必适合使用。

存放的食物会否挥发湿气

当雪柜内所存放的食物会挥发湿气,结霜情况会加剧,这情况使用无霜雪柜就会较方便。但假如你的雪柜大多只用作存放不会挥发湿气的食物,如纸包饮品,其结霜速度会较慢,遇到严重积雪情况的频率也相对较低。

费用预算

无霜雪柜一般售价都较高,此外雪柜因需额外除霜而更加耗电,故电费通常会较直冷式雪柜贵。

变频设计

变频式(inverter)设计愈来愈普遍,而其整体效能也较佳,不过变频式设计多数应用于容量较大的型号,就好像是次测试中,5款变频雪柜全为较大的中型无霜雪柜,小型直冷式雪柜均为定频雪柜。

 

当需要比较不同型号的雪柜时,除了比较其体积、悭电程度和售价外,消费者也可从以下几方面比较雪柜:

冷冻、冷却能力

想尽快雪冻饮品和食物,就要拣一部冷冻、冷却能力高的雪柜。就以冷却能力为例,将模拟食物的测试包放进冷藏室后,测试包由室温降至10°C需时可由2.9小时至6.7小时不等。此外,某些型号或设有「快速冷冻功能」,冷冻能力会较高。

保温能力

遇上大厦电力检查,或是突如其来的大停电,雪柜的保温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测试其中一个环节就是看看它们在停电后,冷冻室由-18 °C上升至-9°C所需时间,结果是由3小时至12.5小时不等。

备用能力

当雪柜放置在较高温的环境下,它能在多短的时间内将雪柜内的温度降至标准水平。有些型号用了超过23小时,也未能令冷藏室的平均温度降至8°C,令测试需要终止。

 

平时将食物放进雪柜时,习惯「有位就塞」?其实雪柜内的不同位置,温度均有所分别,而各类食物的储存温度和期限也各有不同,所以最好是根据以下建议存放食物,例如鲜肉类应放在较冷如靠近出风口的位置;原只蛋则不应放入冷冻室等。

fridge

 

 

准备好「架生」如螺丝批、风筒替雪柜溶雪?且慢,先看看以下几个正确溶雪的贴士吧:

切断电源

溶雪时最好先把电源插拔出,并把需要低温储存的食物先行移走。同时应打开雪柜门,让冰块更快溶化。

勿用尖锐硬物/风筒帮手

用尖锐硬物「将冰山劈开」,随时有机会破坏雪种管道!同时,用风筒尝试吹溶柜内冰块,亦可能会弄巧反拙,令雪柜内壁的塑胶物料因高温而变形。

准备毛巾/旧报纸

冰柜溶雪时,或会流出雪水,而当底盘未能完全盛载雪水时,毛巾、旧报纸便大派用场,用以防止雪水沾湿柜面及地板。

 

虽然香港的居住环境普遍较狭小,厨房空间可能不大,但放置雪柜时仍要留意,其摆放位置不要与炉头太近。以本会是次测试的雪柜样本为例,它们全都采用R600a(异丁烷)为雪种,以及含有环戊烷的隔热物料,这些化合物均为易燃品,在其附近生火会大大增加火警危险。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engin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想了解更多,请参阅【538期《选择》月刊 严选高效能中小型雪柜 无霜和直冷设计各有利弊】

 

延伸阅读:雪柜悭电秘技

拣完一部靓雪柜,都要识得正确使用,才可以有效悭电(并大大减低电费)!马上看《雪柜悭电秘技全公开》,将各种悭电绝技应用起来!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