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雪柜悭电秘技全公开》

《雪柜悭电秘技全公开》

每家每户都用雪柜,但是否人人都懂得正确使用雪柜?雪柜需要长时间运作,耗电量自然不少。假如懂得正确使用,长远可悭返不少电费!

文章内容

第一步,要识拣一部耗电量低的雪柜!现时市面上出售的型号均获1级能源效益标签。消委会建议,用户可进一步查看能源标签上的每年耗电量资料,仔细比较各型号的耗电量。

但要留意,一些较大型(容量超过500公升)的雪柜型号仍未纳入本地的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故可参考所标示其他地区的能源标签资料。 

雪柜内的部件亦与耗电量有莫大关系。好像近年新兴采用变频式(多称为inverter)压缩机的雪柜,就比传统型号悭电。压缩机是雪柜的「心脏」,内设摩打带动制冷剂(亦即雪种,refrigerant)流动,将雪柜内的热能带到柜外,令柜内各空间保持低温。变频式压缩机内的摩打设计,就有助改变其转速及减低耗损,并能更有效运作,以较少的能量控制温度。

雪种方面,现在有较环保的 R600a,其化学成分异丁烷(iso-butane)无毒、不含氟化物亦不会影响环境,不过它属易燃物质。虽然雪柜内雪种含量不多,但若发现泄漏、压缩机或雪种管道破损,切勿生火或开关电掣,应马上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待雪种挥发后,再联络代理商维修。 

当然,除了耗电量低,选择一部冷冻效率高,隔热能力强的雪柜亦很重要。冷冻效率高代表冷冻速度快但耗电少,而隔热能力强则可以避免雪柜需要使用更多的能源制冷,比较节能。

雪柜内的灯也是影响耗电量的重要一环!采用LED照明系统的雪柜,耗电量及效率都较传统钨丝灯胆为佳,产生较少热能,寿命又较长。 

雪柜也放假?原来有些型号设有省电(eco)或假期模式(vacation mode),假如你将长时间不会打开雪柜门,这些模式就会把雪柜冷藏室的温度设定自动提高,以减低雪柜耗电量。 

选用一部耗电量低的雪柜,也要配合良好的使用习惯,才能令耗电量减至最低!

将雪柜摆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避免被阳光直射或靠近煮食炉等热源,确保雪柜有效散热,以减慢电量消耗。

不少人因居家空间狭小,会用尽雪柜上的空间来放置其他物品。这不但会影响其散热效能,如放置的物件含有水分,更有机会渗入雪柜内部,影响摩打运作,随时引致短路!

雪柜其实不用长期设于「最冷」的状态,你可按照雪柜内存放食物的种类及分量,调校恒温器。

冬天时可稍稍提高雪柜温度设定,况且冷藏室太冷亦容易雪坏食物。

雪柜内不同位置的温度有所差别,如门格的温度通常较冷藏室或冷冻室的温度高,应避免将需要低温储存的食物存放于该处。 

习惯一「口痕」就打开雪柜看看?要戒掉这习惯了!经常不必要地打开雪柜门,会令冷空气流失,雪柜便要消耗更多能源制冷。所以应尽量减少打开雪柜的次数,取放东西后,亦应尽快关上柜门。 

将热烫的食物或汤水「摊冻」后才放入雪柜,可以避免雪柜负担过重,或影响柜内其他食物的温度,更为悭电。

刚才提到,可善用雪柜的省电或假期模式减低耗电量。如长时间不使用,更应关掉电源。 

掌握以上悭电秘技后,了解如何安全使用雪柜亦非常重要。一来可避免家居意外,二来可延长雪柜寿命,自然悭到更多金钱。

切勿在雪柜附近使用易燃化学物品如杀虫水和天拿水等,否则有机会引起火灾。 

彻底清洁雪柜每一部分,包括机底盛水格,可防止留下的肉、菜或果汁滋生细菌。清洗雪柜前,记紧要先关掉电源或拔出电插头。清洗时,用温水以软布或牙刷等轻抹即可,对较顽固污渍才用温和的清洁剂,切勿用强力清洁剂及钢丝刷,以免造成破损。 

若雪柜照明采用电灯胆,更换灯胆前,应先关掉雪柜电源或拔出电插头,以免发生意外。 

假如察觉雪柜的电源线或机件出现损坏,或出现不正常现象如发出异常噪音、气味或过热等,就要立即联络代理商检查及维修,切勿尝试自行维修。 

消委会测试了12款中型的双门及三门雪柜,比较它们的能源效益及冷冻效果。Click入【442期《选择》月刊 12款雪柜效能大比试】,即可得知详细测试结果!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