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冷「芝」识:几百种芝士点样分?点食冇咁「邪恶」兼好「芝」味?

食品冷「芝」识:几百种芝士点样分?点食冇咁「邪恶」兼好「芝」味?

想起「邪恶拉丝」就流口水吗?美味芝士令人难以抗拒,当中更含丰富蛋白质和钙质,是不少人经常食用的食品。你对芝士的种类、营养以至食材配搭和储藏方法又有多了解呢?马上收看影片及下文的详尽解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Is-p57tFQ

文章内容

你知道吗?世界各地原来有超过500种芝士(cheese,又叫干酪)!由于市面上有众多来自不同产地的芝士,消费者有机会接触到不同的名词,如fromage(法文)、formaggio(意大利文)、queso(西班牙文)等。但无论如何,芝士大致可分为天然和加工2种。

 

天然芝士(natural cheese)

这是用新鲜奶类直接制成的芝士。根据食品法典干酪通用标准(Codex General Standard for Cheese),天然芝士的主要原料是未经或经巴士德消毒(pasteurisation)的牛奶、水牛奶、山羊奶或绵羊奶等,加入乳酸菌(starter culture of lactic acid bacteria)及/或产生香味的发酵细菌(non-starter culture of lactic acid bacteria)和其他无害微生物(如霉菌和酵母菌)的培养物,将奶类中的乳糖发酵成乳酸。之后再加入凝乳酶或其他凝结剂(酸性物质如醋、柠檬汁)使奶中的蛋白质凝结,并加入盐分、饮用水和其他添加剂(如色素和防腐剂)。

 

特别一提,传统天然芝士的凝乳酶(rennet)多由小牛的胃部抽取。有见近年素食兴起,故现在也有天然芝士以微生物培养出来的凝乳酶制成,让奶素食者也能享用。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天然芝士也可根据其熟化特征,分为以下4种:

 

未熟化芝士(un-ripened cheese)/

新鲜芝士(fresh cheese

制作后需短期内食用,例子有茅屋乳酪(Cottage cheese)、丽克塔(Ricotta)和用奶类及忌廉制造的忌廉芝士(cream cheese)。马斯卡邦尼(Mascarpone)和布尔辛(Boursin)均属忌廉芝士。

 A close-up of a credit card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熟化芝士(ripened or aged cheese

主要靠酶、酵母及细菌熟化,需在特定温度和条件下存放若干时间,让芝士中的酶和在表面或内部的微生物有足够时间继续将乳糖、脂肪和蛋白质分解。

霉熟化芝士(mould ripened cheese

主要利用特殊霉菌在芝士内部和/或表面生长来熟化。

蓝纹芝士(blue cheese)就是其中一种,在制作过程加入罗克福尔青霉菌 (Penicillium roqueforti),

令芝士呈蓝绿色的纹理。例子有罗克福(Roquefort)、斯蒂尔顿(Stilton)和丹麦蓝芝士(Danablu/Danish blue)等;另外,卡门贝尔芝士(Camembert)和布里芝士(Brie)的白色面层,是加入了卡门贝尔青霉菌(Penicillium camemberti),故又称白霉芝士(bloomy rind cheese)。

 

盐水浸泡芝士(cheese in brine

已熟化,没有外皮,浸泡在盐水中保存的芝士。较著名的例子有菲达(Feta)和伊泊斯(Époisses)。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此外,因应芝士中的水分含量,天然芝士在室温时可以是坚硬的固体或柔软的半固体。根据不同硬度,可分为4大类:

 

软芝士

水分含量较高,口感柔软,如布里、菲达、卡门贝尔、忌廉芝士、莫萨里拉/水牛芝士(Mozzarella)和茅屋乳酪。

半硬/坚实芝士

水分含量介乎软芝士和硬芝士之间,如艾登(Edam)和豪达(Gouda)。

硬芝士

在制造过程加压抽出水分及成形,水分含量较低,包括车打(Cheddar)和爱蒙塔尔/瑞士芝士(Emmental)。

 

特硬芝士

在制造过程以加压、加热的方式抽出水分及成形,水分含量很低,质地干身和微脆,可磨碎食用,例子有帕马森(Parmesan)。

 

 

Tab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加工芝士(processed cheese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又称「再造芝士」,最常见就是片装芝士。这类芝士是将1种或以上的天然芝士磨碎、溶化,再加入牛油、酪蛋白、奶粉、乳清粉、乳酸、乳糖等奶类配料,以让产品达至理想的味道、口感和遇热溶化度。生产商还会加入不同的色素、稳定剂、抗结块剂、防腐剂和乳化剂,帮助芝士变成理想的形状如片装、棒装等,及延长其保质期。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消费者除依照口味选择产品外,也可留意产品配料表上所注明的「芝士」含量作考虑。

 

A screenshot of a compute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市面上有些标榜专为婴孩而设,并因应年龄分为不同阶段的BB芝士,其实也是加工芝士的一种。事实上,1至3岁及4至8岁儿童的每日建议摄取钠限量分别是1,000毫克及1,400毫克,但BB芝士及预先包装的片装芝士在加工过程中,添加了不少盐分和添加剂,有机会让BB摄取过多钠,长远会增加患高血压及肾病的风险。

 

幼儿不一定需要吃芝士,但若家长想让孩子品尝芝士,可选用经巴斯德消毒的牛奶所制成、天然发酵至完全成熟的芝士(如车打和巴马臣芝士)。它们一般不含添加剂,含钠量亦较低,适合6个月或以上的幼儿食用。但如家族有人对食物敏感或患有乳糖不耐症,或BB患有哮喘或湿疹,建议待BB满1岁后才尝试在膳食中加入奶类食品,以减低出现食物敏感和加剧哮喘或湿疹征状的机会。

 

芝士可以好有「营」

不少人谈及芝士,第一反应都是「好味但肥」。其实芝士本身亦含丰富蛋白质、钙质、磷质、维他命A和维他命B12,对人体有莫大益处。

 

帕马森芝士蛋白质最丰富

本会检测了市面上40款芝士样本,有39款均属「高蛋白质」食物。以每100克计,天然芝士类别样本的平均蛋白质含量为22.5克,当中平均含量最高的组别是帕马森芝士(30.0克),最低的是布里芝士(17.8克);加工芝士类别样本的平均蛋白质含量则为17.6克,当中平均含量最高的组别是烟熏味芝士(smoked cheese)(21.7克),最低的是儿童幼儿加工芝士(14.0克)。

 

某些加工芝士特别高钙

芝士的钙质有助维持骨骼健康,控制血压及肌肉收缩。在芝士发酵的过程中,有益的乳酸菌更会将乳糖分解为乳酸。乳酸菌有助消化,抑制有害菌类在消化系统繁殖,并促进合成维他命B杂和维他命K,维持肠道健康。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可尝试以芝士代替牛奶补充钙质。

 

在此调查中就发现有36款芝士样本均属「高钙」食物,其中有2款加工芝士更因添加了磷酸钙,使其钙含量比其他样本高很多。

 

同时,磷质亦是构成骨骼和牙齿的元素之一。调查发现,40款芝士样本中所有样本都属「高磷」食物。

当然,消费者也要注意,当食用了品质不好的芝士,或是进食过量芝士,会有健康风险!

 

致敏防腐剂

在本会检测的市面40款芝士样本中,可检出苯甲酸(benzoic acid)、丙酸(propionic acid)和山梨酸(sorbic acid)。根据香港《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的规定,芝士不可添加苯甲酸作为防腐剂,不过不少芝士本身天然含有苯甲酸,故是次检出的微量苯甲酸很可能非人工添加。虽然没有样本被检出含过量防腐剂,不过对此等防腐剂敏感的人士要份外小心。

 

含菌量超标

需氧菌落计数是一个卫生质素的指标,反映食物的一般质素和剩余保质期。这次调查中,就有1款非发酵芝士,检验出每克含13,000,000菌落形成单位。超出10,000,000或以下的指标,卫生情况属不满意,故消费者需慎选产品。

 

此外,制造芝士的奶类有可能是未经巴斯德消毒的生乳,或会带有李斯特菌等致病菌。虽然李斯特菌可被一般烹煮温度杀死,但能在低至0°C的冷藏环境下生存和繁殖。虽然大部分健康人士感染李斯特菌后,未必或是只会出现如发烧、头痛、呕吐、腹泻及肌肉疼痛等轻微病征,但幼儿、长者和免疫力较低的人士则可能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引致死亡;孕妇感染李斯特菌更可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或令新生BB患上脑膜炎。故消费者要多加留意,一般水分含量较低、质地较硬的芝士,细菌较难繁殖;相反,软芝士的水分含量相对较高,如使用未经消毒的生乳作原料,会令病菌较易繁殖。

 

高脂高钠

芝士所拥有最「邪恶」的特质,在于高脂高钠。过量摄入脂肪和钠,会增加患肥胖症、高胆固醇、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所以,消费者进食芝士时要格外小心。

 

a. 脂肪

根据食安中心的资料,每100克食物含超过20克总脂肪,就属「高脂」食物。调查发现,40款芝士样本有29款都属高脂。其中天然芝士类别样本的平均总脂肪含量为26.7克;加工芝士类别样本的平均总脂肪含量为22.6克。中国营养学会就建议,以一个每天摄入约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计算,每日的总脂肪参考摄入量为60克。换言之,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超标!

 

除了注意食用分量外,消费者亦应小心挑选芝士产品。调查结果显示,最高和最低总脂肪的样本,每100克足足可相差24.3克!

 

b.

在制造芝士的过程中常会加入食盐,用以:

1.

杀死会影响芝士熟成的杂菌;

2.

控制芝士内的乳酸菌和霉菌生长,从而控制芝士的风味和味道;

3.

将多余的乳清除去;

4.

中和部分芝士的苦味。

 

所以,天然芝士很难做到「低钠」。而加工芝士中的食物添加剂包括乳化剂及调味料可能含较多钠,故加工芝士的钠含量一般较天然芝士高。是次的调查结果亦显示,以每100克计,天然芝士类别样本的平均钠含量为595毫克;加工芝士类别样本的平均钠含量则为1,194毫克,高出1倍。 40款样本中,有25款样本的钠含量都属「高钠」。

 

A picture containing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營養大比併

 

秒学「芝」味配搭

常听说芝士与红酒是天作之合,但又是否每款红酒都适合搭配芝士?除了水果、面包,芝士还适宜配搭哪些食物?马上为你揭晓:

 

轻身带果味的红酒会较为适合,如干燥清新的红酒非常适合搭配新鲜山羊芝士。其实与红酒相比,白酒与多种芝士反而搭配得更好。有些芝士则适合与啤酒享用,消费者可选择将同一地区如比利时出产的芝士和酒搭配。

水果

芝士配水果可令口感更清爽,如山羊芝士搭配无花果干;蓝纹芝士搭配提子;卡门贝尔搭配苹果;马斯卡邦尼搭配士多啤梨;歌鲁拱索拉(Gorgonzola)搭配啤梨。

干果坚果

干燥水果能中和芝士的咸味,而干燥坚果则可引出更多芝士独有的风味,都适合与酒一起品尝。

面包、饼干

法国面包和带有酸味的法国乡村面包普遍都适合搭配各种芝士,而刺鼻味浓的芝士就适合搭配有个性的面包,如盐味及味道较重的蓝纹芝士适合搭配有甜味的提子面包。饼干和面包条则适合蘸芝士酱和忌廉芝士食用,或在享用芝士之间的空档享用。

蔬菜

甘荀条和青瓜条适合蘸新鲜芝士如布尔辛食用;莫萨里拉/水牛芝士则适合搭配番茄弄成意大利薄饼。

果酱、蜂蜜

将果酱和蜂蜜淋在新鲜芝士上混合享用,而搭配浓味的芝士如蓝纹芝士或硬质芝士,可令这些芝士较易入口。

香草、香料

可在芝士上添加一点香草或香料,令原本单纯的芝士香味更富变化。

 

搭配适当的食物,固然可以带出不同芝士的独特风味,提升味觉享受。不过消费者亦应注意,进食时,除新鲜芝士外,其他种类的芝士最好在享用前30分钟从雪柜取出所需的食用分量,让芝士回复常温状态才品尝,味道更好。

 

存放贴士

一起看看平日你有否以正确的方法储藏芝士:开封后,大部分芝士应以保鲜纸/袋或锡纸包妥,再放入保鲜盒或木盒内,然后放在雪柜中或遵从食物标签上的指示存放。保鲜盒的底部更可铺上蔬菜,以防止芝士干燥裂开。亦要注意,芝士应与酒类分开存放,否则红酒会吸了芝士的气味。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text, applicatio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想找出哪款芝士脂肪、钠含量最高,立即查阅【535期《选择》月刊 「芝」味背后虽含高钙、高蛋白质但潜藏高脂、高钠陷阱】。你亦可click入【483期《选择》月刊 认识芝士种类 不同吃法提升享受】了解更多冷「芝」识。

有想过牛奶的不同包装,好像屋仔形/长方盒形/玻璃樽装等,原来隐藏了某些讯息在内吗?想饮到口感均匀的牛奶,又应拣选在包装上印了什么标记的产品?一系列牛奶冷知识,尽在《食品冷知识:破解牛奶包装密码》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19
  • 健康及美容
  • 食物及饮品

认识芝士种类 不同吃法提升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