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冷「芝」識:幾百種芝士點樣分?點食冇咁「邪惡」兼好「芝」味?

食品冷「芝」識:幾百種芝士點樣分?點食冇咁「邪惡」兼好「芝」味?

想起「邪惡拉絲」就流口水嗎?美味芝士令人難以抗拒,當中更含豐富蛋白質和鈣質,是不少人經常食用的食品。你對芝士的種類、營養以至食材配搭和儲藏方法又有多了解呢?馬上收看影片及下文的詳盡解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Is-p57tFQ

文章內容

你知道嗎?世界各地原來有超過500種芝士(cheese,又叫乾酪)!由於市面上有眾多來自不同產地的芝士,消費者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名詞,如fromage(法文)、formaggio(意大利文)、queso(西班牙文)等。但無論如何,芝士大致可分為天然和加工2種。

 

天然芝士(natural cheese

這是用新鮮奶類直接製成的芝士。根據食品法典乾酪通用標準(Codex General Standard for Cheese),天然芝士的主要原料是未經或經巴士德消毒(pasteurisation)的牛奶、水牛奶、山羊奶或綿羊奶等,加入乳酸菌(starter culture of lactic acid bacteria)及/或產生香味的發酵細菌(non-starter culture of lactic acid bacteria)和其他無害微生物(如黴菌和酵母菌)的培養物,將奶類中的乳糖發酵成乳酸。之後再加入凝乳酶或其他凝結劑(酸性物質如醋、檸檬汁)使奶中的蛋白質凝結,並加入鹽分、飲用水和其他添加劑(如色素和防腐劑)。

 

特別一提,傳統天然芝士的凝乳酶(rennet)多由小牛的胃部抽取。有見近年素食興起,故現在也有天然芝士以微生物培養出來的凝乳酶製成,讓奶素食者也能享用。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天然芝士也可根據其熟化特徵,分為以下4種:

 

未熟化芝士(un-ripened cheese)/

新鮮芝士(fresh cheese

製作後需短期內食用,例子有茅屋乳酪(Cottage cheese)、麗克塔(Ricotta)和用奶類及忌廉製造的忌廉芝士(cream cheese)。馬斯卡邦尼(Mascarpone)和布爾辛(Boursin)均屬忌廉芝士。

 A close-up of a credit card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熟化芝士(ripened or aged cheese

主要靠酶、酵母及細菌熟化,需在特定溫度和條件下存放若干時間,讓芝士中的酶和在表面或內部的微生物有足夠時間繼續將乳糖、脂肪和蛋白質分解。

黴熟化芝士(mould ripened cheese

主要利用特殊黴菌在芝士內部和/或表面生長來熟化。

藍紋芝士(blue cheese)就是其中一種,在製作過程加入羅克福爾青霉菌(Penicillium

roqueforti),令芝士呈藍綠色的紋理。例子有羅克福(Roquefort)、斯蒂爾頓(Stilton)和丹麥藍芝士(Danablu/Danish blue)等;另外,卡門貝爾芝士(Camembert)和布里芝士(Brie)的白色面層,是加入了卡門貝爾青霉菌(Penicillium camemberti),故又稱白黴芝士(bloomy rind cheese)。

 

鹽水浸泡芝士(cheese in brine

已熟化,沒有外皮,浸泡在鹽水中保存的芝士。較著名的例子有菲達(Feta)和伊泊斯(Époisses)。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此外,因應芝士中的水分含量,天然芝士在室溫時可以是堅硬的固體或柔軟的半固體。根據不同硬度,可分為4大類:

 

軟芝士

水分含量較高,口感柔軟,如布里、菲達、卡門貝爾、忌廉芝士、莫薩里拉/水牛芝士(Mozzarella)和茅屋乳酪。

半硬/堅實芝士

水分含量介乎軟芝士和硬芝士之間,如艾登(Edam)和豪達(Gouda)。

硬芝士

在製造過程加壓抽出水分及成形,水分含量較低,包括車打(Cheddar)和愛蒙塔爾/瑞士芝士(Emmental)。

 

特硬芝士

在製造過程以加壓、加熱的方式抽出水分及成形,水分含量很低,質地乾身和微脆,可磨碎食用,例子有帕馬森(Parmesan)。

 

 

Tab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加工芝士(processed cheese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又稱「再造芝士」,最常見就是片裝芝士。這類芝士是將1種或以上的天然芝士磨碎、溶化,再加入牛油、酪蛋白、奶粉、乳清粉、乳酸、乳糖等奶類配料,以讓產品達至理想的味道、口感和遇熱溶化度。生產商還會加入不同的色素、穩定劑、抗結塊劑、防腐劑和乳化劑,幫助芝士變成理想的形狀如片裝、棒裝等,及延長其保質期。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消費者除依照口味選擇產品外,也可留意產品配料表上所註明的「芝士」含量作考慮。

 

A screenshot of a computer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市面上有些標榜專為嬰孩而設,並因應年齡分為不同階段的BB芝士,其實也是加工芝士的一種。事實上,1至3歲及4至8歲兒童的每日建議攝取鈉限量分別是1,000毫克及1,400毫克,但BB芝士及預先包裝的片裝芝士在加工過程中,添加了不少鹽分和添加劑,有機會讓BB攝取過多鈉,長遠會增加患高血壓及腎病的風險。

 

幼兒不一定需要吃芝士,但若家長想讓孩子品嚐芝士,可選用經巴斯德消毒的牛奶所製成、天然發酵至完全成熟的芝士(如車打和巴馬臣芝士)。它們一般不含添加劑,含鈉量亦較低,適合6個月或以上的幼兒食用。但如家族有人對食物敏感或患有乳糖不耐症,或BB患有哮喘或濕疹,建議待BB滿1歲後才嘗試在膳食中加入奶類食品,以減低出現食物敏感和加劇哮喘或濕疹徵狀的機會。

 

芝士可以好有「營」

不少人談及芝士,第一反應都是「好味但肥」。其實芝士本身亦含豐富蛋白質、鈣質、磷質、維他命A和維他命B12,對人體有莫大益處。

 

帕馬森芝士蛋白質最豐富

本會檢測了市面上40款芝士樣本,有39款均屬「高蛋白質」食物。以每100克計,天然芝士類別樣本的平均蛋白質含量為22.5克,當中平均含量最高的組別是帕馬森芝士(30.0克),最低的是布里芝士(17.8克);加工芝士類別樣本的平均蛋白質含量則為17.6克,當中平均含量最高的組別是煙燻味芝士(smoked cheese)(21.7克),最低的是兒童幼兒加工芝士(14.0克)。

 

某些加工芝士特別高鈣

芝士的鈣質有助維持骨骼健康,控制血壓及肌肉收縮。在芝士發酵的過程中,有益的乳酸菌更會將乳糖分解為乳酸。乳酸菌有助消化,抑制有害菌類在消化系統繁殖,並促進合成維他命B雜和維他命K,維持腸道健康。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士可嘗試以芝士代替牛奶補充鈣質。

 

在此調查中就發現有36款芝士樣本均屬「高鈣」食物,其中有2款加工芝士更因添加了磷酸鈣,使其鈣含量比其他樣本高很多。

 

同時,磷質亦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元素之一。調查發現,40款芝士樣本中所有樣本都屬「高磷」食物。

當然,消費者也要注意,當食用了品質不好的芝士,或是進食過量芝士,會有健康風險!

 

致敏防腐劑

在本會檢測的市面40款芝士樣本中,可檢出苯甲酸(benzoic acid)、丙酸(propionic acid)和山梨酸(sorbic acid)。根據香港《食物內防腐劑規例》的規定,芝士不可添加苯甲酸作為防腐劑,不過不少芝士本身天然含有苯甲酸,故是次檢出的微量苯甲酸很可能非人工添加。雖然沒有樣本被檢出含過量防腐劑,不過對此等防腐劑敏感的人士要份外小心。

 

含菌量超標

需氧菌落計數是一個衞生質素的指標,反映食物的一般質素和剩餘保質期。這次調查中,就有1款非發酵芝士,檢驗出每克含13,000,000菌落形成單位。超出10,000,000或以下的指標,衞生情況屬不滿意,故消費者需慎選產品。

 

此外,製造芝士的奶類有可能是未經巴斯德消毒的生乳,或會帶有李斯特菌等致病菌。雖然李斯特菌可被一般烹煮溫度殺死,但能在低至0°C的冷藏環境下生存和繁殖。雖然大部分健康人士感染李斯特菌後,未必或是只會出現如發燒、頭痛、嘔吐、腹瀉及肌肉疼痛等輕微病徵,但幼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引致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更可導致胎兒流產、早產,或令新生BB患上腦膜炎。故消費者要多加留意,一般水分含量較低、質地較硬的芝士,細菌較難繁殖;相反,軟芝士的水分含量相對較高,如使用未經消毒的生乳作原料,會令病菌較易繁殖。

 

高脂高鈉

芝士所擁有最「邪惡」的特質,在於高脂高鈉。過量攝入脂肪和鈉,會增加患肥胖症、高膽固醇、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風險,所以,消費者進食芝士時要格外小心。

 

a. 脂肪

根據食安中心的資料,每100克食物含超過20克總脂肪,就屬「高脂」食物。調查發現,40款芝士樣本有29款都屬高脂。其中天然芝士類別樣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為26.7克;加工芝士類別樣本的平均總脂肪含量為22.6克。中國營養學會就建議,以一個每天攝入約2,000千卡能量的成人計算,每日的總脂肪參考攝入量為60克。換言之,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超標!

 

除了注意食用分量外,消費者亦應小心挑選芝士產品。調查結果顯示,最高和最低總脂肪的樣本,每100克足足可相差24.3克!

 

b.

在製造芝士的過程中常會加入食鹽,用以:

1.

殺死會影響芝士熟成的雜菌;

2.

控制芝士內的乳酸菌和黴菌生長,從而控制芝士的風味和味道;

3.

將多餘的乳清除去;

4.

中和部分芝士的苦味。

 

所以,天然芝士很難做到「低鈉」。而加工芝士中的食物添加劑包括乳化劑及調味料可能含較多鈉,故加工芝士的鈉含量一般較天然芝士高。是次的調查結果亦顯示,以每100克計,天然芝士類別樣本的平均鈉含量為595毫克;加工芝士類別樣本的平均鈉含量則為1,194毫克,高出1倍。40款樣本中,有25款樣本的鈉含量都屬「高鈉」。

 

A picture containing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營養大比併

 

秒學「芝」味配搭

常聽說芝士與紅酒是天作之合,但又是否每款紅酒都適合搭配芝士?除了水果、麵包,芝士還適宜配搭哪些食物?馬上為你揭曉:

 

輕身帶果味的紅酒會較為適合,如乾燥清新的紅酒非常適合搭配新鮮山羊芝士。其實與紅酒相比,白酒與多種芝士反而搭配得更好。有些芝士則適合與啤酒享用,消費者可選擇將同一地區如比利時出產的芝士和酒搭配。

水果

芝士配水果可令口感更清爽,如山羊芝士搭配無花果乾;藍紋芝士搭配提子;卡門貝爾搭配蘋果;馬斯卡邦尼搭配士多啤梨;歌魯拱索拉(Gorgonzola)搭配啤梨。

乾果堅果

乾燥水果能中和芝士的鹹味,而乾燥堅果則可引出更多芝士獨有的風味,都適合與酒一起品嚐。

麵包、餅乾

法國麵包和帶有酸味的法國鄉村麵包普遍都適合搭配各種芝士,而刺鼻味濃的芝士就適合搭配有個性的麵包,如鹽味及味道較重的藍紋芝士適合搭配有甜味的提子麵包。餅乾和麵包條則適合蘸芝士醬和忌廉芝士食用,或在享用芝士之間的空檔享用。

蔬菜

甘荀條和青瓜條適合蘸新鮮芝士如布爾辛食用;莫薩里拉/水牛芝士則適合搭配番茄弄成意大利薄餅。

果醬、蜂蜜

將果醬和蜂蜜淋在新鮮芝士上混合享用,而搭配濃味的芝士如藍紋芝士或硬質芝士,可令這些芝士較易入口。

香草、香料

可在芝士上添加一點香草或香料,令原本單純的芝士香味更富變化。

 

搭配適當的食物,固然可以帶出不同芝士的獨特風味,提升味覺享受。不過消費者亦應注意,進食時,除新鮮芝士外,其他種類的芝士最好在享用前30分鐘從雪櫃取出所需的食用分量,讓芝士回復常溫狀態才品嘗,味道更好。

 

存放貼士

一起看看平日你有否以正確的方法儲藏芝士:開封後,大部分芝士應以保鮮紙/袋或錫紙包妥,再放入保鮮盒或木盒內,然後放在雪櫃中或遵從食物標籤上的指示存放。保鮮盒的底部更可鋪上蔬菜,以防止芝士乾燥裂開。亦要注意,芝士應與酒類分開存放,否則紅酒會吸了芝士的氣味。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text, application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想找出哪款芝士脂肪、鈉含量最高,立即查閱【535期《選擇》月刊 「芝」味背後雖含高鈣、高蛋白質但潛藏高脂、高鈉陷阱】。你亦可click入【483期《選擇》月刊 認識芝士種類 不同吃法提升享受】了解更多冷「芝」識。

有想過牛奶的不同包裝,好像屋仔形/長方盒形/玻璃樽裝等,原來隱藏了某些訊息在內嗎?想飲到口感均勻的牛奶,又應揀選在包裝上印了甚麼標記的產品?一系列牛奶冷知識,盡在《食品冷知識:破解牛奶包裝密碼》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7
  • 健康及美容
  • 食物及飲品

認識芝士種類 不同吃法提升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