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药物冷知识:万能抗生素?滥用反增健康风险!

药物冷知识:万能抗生素?滥用反增健康风险!

发烧?食抗生素;发炎?又食抗生素。很多人都当服食抗生素能够好像事必会药到病除,但其实并不是所有病都适合服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更会增加细菌产生耐药性的机会。长此下去,将会有更多难以治疗的细菌感染出现!

文章内容

抗生素主要是用于治疗细菌(bacteria)感染,可杀死细菌或阻止其繁殖。常见的疾病如尿道炎、甲型链球菌引起的咽喉炎、皮肤伤口发炎等,医生会按需要处方抗生素。

 

然而,抗生素并不适合于治疗病毒(virus)感染,如一般伤风和流感等,服用抗生素并不能加快康复的速度。考科蓝回顾(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出版的研究更指出,处方抗生素给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引起)的患者,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因此不建议就上呼吸道感染常规性使用抗生素。

 

其实,伤风或感冒大都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致,而且大都能自行痊愈,故治疗时都是以纾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征状为主(如发烧、咳嗽、流鼻水、鼻塞、痰涎),但药物一般不能缩短患病的时间。在流感季节,有需要时医生或会处方抗流感病毒的药物。

 

抗生素有其副作用,有些人可能会在服药期间出现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头痛等情况。抗生素亦有机会影响体内一些常驻的正常细菌,如肠道的菌群。要数滥用抗生素最重要的影响,莫过于其带来的耐药性。

 

「抗生素耐药性」是指细菌出现基因变异,令原本有效杀灭或抑制它们生长的抗生素变为无效。如果受细菌感染的人自身的抵抗力不足,体内的感染更会持续,甚至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并增加传染他人的风险,例如糖尿病患者常会出现下肢溃烂,倘受到细菌感染便相当危险;又例如进行器官移植手术时,亦会增加伤口感染的风险。

 

一般细菌在短时间可繁殖出新一代,当中往往伴随一些基因突变,或令细菌产生耐受抗生素的基因。如细菌适应了并能在有抗生素的环境下存活及繁殖,耐药性便会出现。细菌之间更可透过接合而交换基因,具备耐药性资料的基因亦可经此途径在细菌群中散播。如细菌对多类常用的抗生素都产生耐药性时,便属于「多重耐药性细菌」。

 

不当使用抗生素,如以抗生素治疗病毒感染、多次重复服用同一种抗生素、每次服用抗生素的疗程太长,甚至对食用动物滥用抗生素,都会加剧和加快耐药性问题。

 

你或许不知道,目前全球约有一半抗生素其实是用于农业,用作催谷生长和预防疾病。中国科学院专家曾指出,一只「速成鸡」在短短45天养殖期所吃的抗生素高达18种,成长期需4个多月的猪只所吃的兽药和抗生素更高达近100种!此时问题就来了,因为在饲养食用动物时滥用抗生素,细菌会在禽畜肠道产生耐药性而变成超级细菌。当消费者进食含抗生素的鸡、猪、牛、羊等,具耐药性的细菌就会传到人类,并在社会广泛传播。最坏的情况,就是普通的感染和轻微损伤,都可能变得无药可医!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本会曾在市面上随机搜集了100款全鸡及鸡翼样本,进行大型的鸡肉含耐药细菌测试,当中就有68个样本对第三代头孢菌素(third-generation cephalosporins,3GC)这组抗生素呈耐药性。3GC抗生素被世卫定为在人类医药中「极为重要」(critically important)的抗菌素,能治疗对人类生命有严重威胁的疾病如细菌性脑膜炎。经进一步化验,其中62款样本更含有可分解3GC的超级细菌超广谱乙内酰胺酶(ESBL)耐药肠杆菌科细菌!

 

即看影片了解更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d5p2CVICts&feature=emb_imp_woyt

 

要减低耐药性出现的情况,最有效方法当然就是听医生的话。病人应严格遵照医生的建议服用抗生素。即使病情好转,也不要自行决定提早停用抗生素,不要把抗生素储起留待将来生病时再自行服用,亦不要将抗生素给他人服用。

 

此外,如医生认为不适合使用抗生素治疗,便不应刻意要求医生处方抗生素。不少市民误以为伤风感冒只要食抗生素就很快见效,有些人甚至当感到喉咙不适便自行到药房购买抗生素。实际上,抗生素属处方药物,而服用抗生素时,如果种类、剂量或疗程时间不恰当,都算是误用抗生素。要知道,并非所有种类的抗生素都适合任何病人服用,有些不适宜用于儿童、长者,甚至是怀孕或哺乳妇女,因此必须按医生指示,服用合适的抗生素。

 

想了解更多,请参阅【534期《选择》月刊 慎用抗生素减低细菌产生耐药性的风险】。假如想知道更多关于市面上鸡肉含耐药细菌的资讯,亦可参阅【482期《选择》月刊 测试100款生鸡翼及全鸡 6成验出ESBL耐药细菌】一文。

 

有否想过,小朋友肥胖问题都是长期进食被施加过量抗生素的动物的后果?上海复旦大学曾有一项调查发现,多种用于动物的抗生素,长期透过水及食物以低剂量方式进入人体,成为促进儿童脂肪生长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为了遏止抗生素食材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国际消费者联会(国际消联)曾要求全球餐饮业停止向顾客供应以抗生素生产的食材。

 

想知道更多详情,可浏览以下网页。https://www.consumer.org.hk/ws_chi/director/articles/page/20160315.html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3.29
  • 健康及美容
  • 食物及饮品

测试100款生鸡翼及全鸡 6成验出ESBL耐药细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