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食懒人包】3点3食乜好?蛋糕、饼干「邪恶度」要知道

【小食懒人包】3点3食乜好?蛋糕、饼干「邪恶度」要知道

3点3下午茶时间,吃一口蛋糕、来一块饼干,正好为忙碌的一天充充电。而作为追求健康的消费者,忙里偷闲之际,当然亦会关注这些小食的营养成分,以作出较健康的选择。我们就整合了各种蛋糕、饼干的「邪恶度」排行榜,让大家尽情享受午后时光!

文章内容

你最喜欢的蛋糕,会是最「邪恶」的一种吗?本会早前搜集了10种常见、非预先包装的蛋糕,包括瑞士卷、松饼、黑森林蛋糕、芒果慕丝蛋糕、鲜果忌廉蛋糕、千层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牛油蛋糕及拿破仑蛋糕,共100个样本,并检测它们的脂肪及糖含量。

 

观看影片

 

蛋糕总脂肪排行榜

平均含量

种类

第1位

牛油蛋糕

第2位

瑞士卷、雪芳蛋糕

第3位

拿破仑蛋糕、千层蛋糕

 

蛋糕的脂肪主要来自制作蛋糕时使用的牛油、人造牛油及起酥油,为蛋糕带来浓郁的味道和丰盈的口感。而总脂肪平均含量最高的蛋糕组别,正正就是牛油蛋糕。

 

同时,牛油蛋糕的总反式脂肪(Trans fat)平均含量亦是各组别中最高。反式脂肪对人体有甚么影响?就是提高体内坏胆固醇的浓度,并降低好胆固醇的浓度,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消费者要留神!

芒果慕丝蛋糕及鲜果忌廉蛋糕

 

摄取过量脂肪,会增加患上多种疾病如心脏病、肥胖症、高血压及糖尿病的风险。所以消费者应尽可能选购总脂肪含量低的产品,例如芒果慕丝蛋糕及鲜果忌廉蛋糕,此2类蛋糕总脂肪平均含量都较低。消费者在进食时亦应注意食用分量,根据世卫建议,总脂肪摄取量应少于人体每日所需能量的30%,饱和脂肪摄取量应少于人体每日所需能量的10%,反式脂肪摄取量应少于人体每日所需能量的1%。若以每天摄取2,000千卡能量计算,每日就应摄取少于66克总脂肪、22克饱和脂肪及2.2克反式脂肪。

 

蛋糕排行榜

平均含量

种类

第1位

松饼

第2位

牛油蛋糕

第3位

瑞士卷

 

糖除了为蛋糕提供甜味,亦为蛋糕提供独有的味道和颜色(如啡色的焦糖),同时亦可帮助保存蛋糕内的空气,以维持其松软的结构。众多组别中,松饼就跑出成为糖平均含量最高的产品。因为糖可在烘焙加热时助松饼成形,并增添其焦糖味道。

千层蛋糕及黑森林蛋糕

 

虽然糖分能提供能量,但过量摄取会增加肥胖症和蛀牙的风险。根据世卫建议,成年人及儿童在食物中摄取的游离糖(食物、饮品中人工添加的糖如葡萄糖、果糖、蔗糖、蜜糖等)应少于每日总能量摄取量的10%。以每天摄取2,000千卡能量计算,每日应摄取少于50克的游离糖。消费者除了可选择糖平均含量较低的千层蛋糕及黑森林蛋糕,亦应留意进食分量。

细细块的饼干,可带来的健康风险让人大吃一惊?本会早前检测市面60款不同种类的饼干,包括威化饼、夹心饼、消化饼、玛利饼、梳打饼、手指饼、克力加、水泡饼和其他如鱼仔饼、花占饼等。当中有约一半样本都属于高脂、高糖,有部分则属高钠。不少饼干更有机会内含基因致癌物!

观看影片

 

饼干总脂肪排行榜

平均含量

种类

第1位

威化饼

第2位

梳打饼

第3位

夹心饼

 

油脂是制造饼干的其中一种主要成分,检测结果就显示共有33款样本均属「高脂」(每100克食物含超过20克总脂肪)。此外,消费者亦应留意产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和饱和脂肪酸(Saturated fat)含量(饱和脂肪酸亦会增加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你可避免选择采用部分氢化油制造的人造牛油、起酥油等(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含量较高),以及椰子油和棕榈油(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作油脂配料的饼干。采用不饱和脂肪酸较高的大豆油、葵花籽油、芥花籽油和橄榄油的产品则相对较健康。不过,消费者仍然要注意食用分量,避免摄入过多的总脂肪,以免增加患上肥胖及其他疾病的风险。

ingredient table Ingredient label in pink

 

饼干排行榜

平均含量

种类

第1位

威化饼

第2位

夹心饼

第3位

其他(如花占饼、熊仔饼等)

 

众多饼干组别中,威化饼组别的样本全属「高糖」(每100克固体食物含超过15克糖)。从结果亦可见,加入了其他馅料的饼干如夹心饼、花占饼等的产品,糖分普遍都较高。

 

饼干含量排行榜

平均含量

种类

第1位

克力加

第2位

梳打饼

第3位

其他(如鱼仔饼、燕麦咸饼干等)

 

咸味饼干的钠含量一般较高,结果亦显示,克力加饼和梳打饼是平均钠含量最高的组别。由于摄取太多钠可增加患高血压风险,所以消费者亦要注意。

 

饼干内含甚么基因致癌物?

氯丙二醇(3-MCPD

食品油脂在超过160°C的高温下脱臭加工,会和氯化物产生反应,形成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 esters,3-MCPDE)。被人体摄入的3-MCPDE在胃肠道内被大幅水解,就会释放出有毒的氯丙二醇(3- MCPD)。根据实验结果,实验动物长期每日摄入过量的3-MCPD会损害肾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并影响雄性的生殖系统。

环氧丙醇(glycidol

当食品油脂在超过200°C高温下脱臭加工,会形成缩水甘油酯(glycidyl esters,GE)。GE同样会在胃肠道内被大幅水解,然后释放出环氧丙醇。动物实验显示环氧丙醇有神经毒性(neurotoxicity)、抑制生育能力(antifertility)及肾毒性(renal toxicity),亦属基因致癌物(genotoxic carcinogen)。

丙烯酰胺(acrylamide

同是在高温加工处理食物过程中产生。当以超过120°C的高温而少水的烹调方法(如烤焗、油炸)烹煮食物,会令食物内天然存在的游离氨基酸天冬酰胺(asparagine),以及还原糖(reducing sugar)好像果糖和葡萄糖,产生褐化反应,形成丙烯酰胺。动物实验显示,长期大量从膳食摄入丙烯酰胺,会引致生殖及发育问题。同时,丙烯酰胺亦属基因致癌物。

 

以没有经高温精炼的食油作油脂配料的产品,相对会较安全。好像60款样本中,唯一一款没有检出3-MCPD和环氧丙醇的,就是采用了没经高温精炼的特级初榨橄榄油为油脂配料。而以棕榈油为油脂配料的样本,检出的污染物含量普遍较多。

 

至于丙烯酰胺方面,有4款一般饼干和威化饼样本,及3款克力加饼样本的丙烯酰胺含量都超出欧盟基准,消费者选购饼干和克力加饼时要特别注意。

 

包装饼干 潜藏污染物、高糖、高脂及高钠陷阱!食用分量注意!

 

总括而言,选购蛋糕或饼干时,最好选择以较健康的食材所制作的产品。如附有食品标签,应细看其配料表及营养成分。同时亦要小心衡量进食分量。

 

了解更多,请参阅【530期《选择》月刊 59款蛋糕高糖或高脂 工业生产反式脂肪含量要留神】【540期《选择》月刊 60款饼干全含基因致癌物 8成半属「高脂」、「高糖」或「高钠」】

延伸阅读:反式脂肪

你知道反式脂肪也有分天然生产和工业生产的吗?两者又有何不同?反式脂肪甚至比你想像中更无处不在?《反式脂肪你真识?》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反式脂肪对人体的影响,以及如何能减少摄入,守护健康。

延伸阅读:外卖点餐

时下越来越多消费者选用外卖点餐平台,预订食品送到家中或办公室,然而过往我们曾收到不少使用该些平台的投诉个案。下次嗌外卖前,不妨一阅【525期《选择》月刊 外卖点餐成新常态 留意魔鬼细节免纠纷】,留意使用相关服务的潜在风险,避免堕入陷阱。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