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冷知识:反式脂肪你真识?》

《食物冷知识:反式脂肪你真识?》

习惯早上先去茶记食个早餐,然后展开忙碌的一天,午间再来一份下午茶醒一醒神?甚至隔一阵子「口痕」的话,再食一件牛油蛋糕?听起来很平常吧?然而背后问题就大了,你或许已摄取过量反式脂肪!其实,反式脂肪比你想像中更容易接触得到。一起了解多点这种不利身体健康的东西,并提醒自己远离这种对人体无益的脂肪吧!

文章内容

反式脂肪与我们体内的胆固醇含量息息相关。但首先要认清,胆固醇不一定有害。我们的血液中就主要分为2种胆固醇,并有好坏之分。

「好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能保护血管壁及预防冠心病。

「坏胆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会加速血管内的脂肪积聚,增加患上血管闭塞和冠心病的机会。

反式脂肪正正会增加血液内「坏胆固醇」的含量,兼减少「好胆固醇」,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风险。 

1. 天然产生

在反刍动物如牛、羊、山羊的瘤胃(肠道的第一个胃)内的不饱和脂肪酸,经细菌分解再转化成反式脂肪,之后会留在动物的肉及奶内; 

2. 工业产生

人工制的反式脂肪亦有2种,包括将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或鱼油氢化(制造半固体及固体状脂肪)及除臭(食油精炼工序) 而成的,以及经高温加热烹调而产生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WHO)发表的报告指出,天然的反式脂肪虽不能完全从饮食中排除,不过大部分人摄取量偏低,至今亦没有决定性证据显示天然反式脂肪的普遍摄取量与患上冠心病的风险有关。相反,每年约有54万死亡病例与摄入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有关。若能从食品供应消除部分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明显有利健康。

消委会早前一项调查,收集了市面上约20多种酥皮/批皮半制品以及用于制作烘焙食品和炸、煎、炒食物的食用油脂样本,发现某些食物的反式脂肪含量份外多。而去茶餐厅食1份早餐及下午茶餐,更已达每日摄入反式脂肪上限的一半!

酥皮忌廉汤

在测试中,酥皮忌廉汤的酥皮「跑出」,成为反式脂肪平均含量最高的食物。酥皮所含的反式脂肪是汤的30倍,基本上吃一碗可占每天反式脂肪摄取上限的77%。

酥饼和牛油蛋糕

别看冬甩、蛋糕这些糕点只是一小件,以为影响不大。实际上,某些牌子的糕点,只要吃100克,就已达到每天反式脂肪摄取上限逾半。

所以说,若不注意自己所吃的食物,随时每日都摄取过量反式脂肪!

由测试中看到,在制作食物过程中所使用的食油是反式脂肪含量关键。检出反式脂肪含量较低的样本,都是使用不含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或含量较低的食用油脂,有些甚至混合较健康的液体油制作食品。

所以入厨时可考虑使用较健康的食油,如粟米油、葵花籽油、大豆油替代人造牛油、起酥油、椰子油等,并减少以煎炸等高温加热的方法来烹调。 

若你想知道坊间哪些品牌或餐厅的批/挞、糕点等食品反式脂肪含量较低,即click入【512期《选择》月刊 牛油蛋糕、鸡批及酥皮汤反式脂肪 达上限约50%至80%】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