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冷知識:反式脂肪你真識?》

《食物冷知識:反式脂肪你真識?》

習慣早上先去茶記食個早餐,然後展開忙碌的一天,午間再來一份下午茶醒一醒神?甚至隔一陣子「口痕」的話,再食一件牛油蛋糕?聽起來很平常吧?然而背後問題就大了,你或許已攝取過量反式脂肪!其實,反式脂肪比你想像中更容易接觸得到。一起了解多點這種不利身體健康的東西,並提醒自己遠離這種對人體無益的脂肪吧!

文章內容

反式脂肪與我們體內的膽固醇含量息息相關。但首先要認清,膽固醇不一定有害。我們的血液中就主要分為2種膽固醇,並有好壞之分。

「好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能保護血管壁及預防冠心病。

「壞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會加速血管內的脂肪積聚,增加患上血管閉塞和冠心病的機會。

反式脂肪正正會增加血液內「壞膽固醇」的含量,兼減少「好膽固醇」,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 

1. 天然產生

在反芻動物如牛、羊、山羊的瘤胃(腸道的第一個胃)內的不飽和脂肪酸,經細菌分解再轉化成反式脂肪,之後會留在動物的肉及奶內; 

2. 工業產生

人工製的反式脂肪亦有2種,包括將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或魚油氫化(製造半固體及固體狀脂肪)及除臭(食油精煉工序) 而成的,以及經高溫加熱烹調而產生的。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WHO)發表的報告指出,天然的反式脂肪雖不能完全從飲食中排除,不過大部分人攝取量偏低,至今亦沒有決定性證據顯示天然反式脂肪的普遍攝取量與患上冠心病的風險有關。相反,每年約有54萬死亡病例與攝入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有關。若能從食品供應消除部分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明顯有利健康。

消委會早前一項調查,收集了市面上約20多種酥皮/批皮半製品以及用於製作烘焙食品和炸、煎、炒食物的食用油脂樣本,發現某些食物的反式脂肪含量份外多。而去茶餐廳食1份早餐及下午茶餐,更已達每日攝入反式脂肪上限的一半!

酥皮忌廉湯

在測試中,酥皮忌廉湯的酥皮「跑出」,成為反式脂肪平均含量最高的食物。酥皮所含的反式脂肪是湯的30倍,基本上吃一碗可佔每天反式脂肪攝取上限的77%。

酥餅和牛油蛋糕

別看冬甩、蛋糕這些糕點只是一小件,以為影響不大。實際上,某些牌子的糕點,只要吃100克,就已達到每天反式脂肪攝取上限逾半。

所以說,若不注意自己所吃的食物,隨時每日都攝取過量反式脂肪!

由測試中看到,在製作食物過程中所使用的食油是反式脂肪含量關鍵。檢出反式脂肪含量較低的樣本,都是使用不含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或含量較低的食用油脂,有些甚至混合較健康的液體油製作食品。

所以入廚時可考慮使用較健康的食油,如粟米油、葵花籽油、大豆油替代人造牛油、起酥油、椰子油等,並減少以煎炸等高溫加熱的方法來烹調。 

若你想知道坊間哪些品牌或餐廳的批/撻、糕點等食品反式脂肪含量較低,即click入【512期《選擇》月刊 牛油蛋糕、雞批及酥皮湯反式脂肪 達上限約50%至80%】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