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单车装备懒人包】安全至系第一!踩单车攻略

【单车装备懒人包】安全至系第一!踩单车攻略

放假去哪儿?来趟单车游欣赏美景、呼吸新鲜空气最好不过。然而,近年本港整体单车意外数字急增,本会提醒大家享受踩单车的乐趣时,亦不要忽略了安全。正如香港杰出单车选手李慧诗所讲,喺马路上踩单车,安全至系第一!本文将为消费者简介选择合适单车头盔及单车的要点,并提醒大家租借单车及行驶时的注意事项。

文章内容

虽然香港现时未有订立骑单车须佩戴头盔的法例,但佩戴一顶好的头盔可在意外发生时,减轻头部着地或撞到硬物的撞击力,大大减低伤害程度。

 

选购单车头盔要点:

国际认可标准

如符合欧洲标准EN1078、澳洲及纽西兰标准AS/NZS2063、美国Snell标准、美国材料试验协会标准ASTM F1447、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标准等的单车头盔。

特别保护设计

在本会的单车头盔测试中,其中3款保护程度获较高评分的样本,分别采用了几款特别保护设计,消费者可以此作参考:

  1. MIPS(Multi-Directional Impact Protection System,多向撞击保护系统):声称可减低撞击时佩戴者头部与头盔之间的滚动(rotational movement)。
  1. SPIN(Shearing Pad INside):声称以硅胶软垫卸去撞击力。
  1. WaveCel:以类似「瓦通纸」构造的蜂巢状软垫,于头盔内笼抵御撞击。

尺码

选购单车头盔必须亲身试戴,找出适合自己头形的头盔,尺码亦不应过大或过小,否则佩戴时有可能因移位而影响平衡及保护能力。

颜色、反光物料

颜色鲜艳的头盔可让其他道路使用者更易察觉。假如会在夜间骑单车的人士,可考虑较浅色、带有反光贴或LED闪灯的头盔。

气孔

大汗或怕热的人士可选择气孔较多的头盔。

头盔状况

需细心检查头盔有没有明显凹痕或花痕、帽带扣有否破裂或损毁等。建议最好选购全新头盔,若购买二手而曾受撞击的头盔,其保护能力可能受影响。

 

头盔佩戴及保养要点:

佩戴方式

佩戴时,头盔不应向后倾,底边最好距离眼眉不超过2只手指的阔度,否则不能保护用者的前额。同时,头盔也不应向前倾,以免阻碍佩戴者的视线。固定带的两侧应调校至仅可围着耳瓣,固定带则须紧扣于下巴之下,长度应调校至仅可容纳2只手指。

清洗方式

头盔上如有泥垢,可用湿布抹掉。如要洗走汗水及油脂,可按说明书清洗。清洗后,放于阴凉的地方风干,避免长期放在阳光下晒干,以免加速头盔胶料老化。收藏时应用盒包好,避免头盔被重物压着,影响其保护能力。

注意使用期限

头盔的使用期限一般为3至5年,若头盔使用日久,胶料老化会减低头盔的保护能力。另外,头盔如经碰撞,即使没有明显缺损,都应作更换。

 

你知道怎样才能拣出符合你高度的单车吗?就是当你坐上单车后,脚尖应可刚好着地。若无法着地,表示单车过大或鞍座过高;但若双脚能平放地上,则表示单车过小或鞍座过低。

 

另外,法例规定单车必须配备反光牌及单车铃,在车尾、前面或侧面、脚踏应分别装上反光器。如于夜间或能见度低的情况下骑单车,更必须装上品质良好的车头白灯及车尾红灯。

bicycle park

 

选择了高度合适的单车后,还要进行安全检查,包括单车有否具备操作正常的煞车掣和合适的车铃、车胎是否已适量充气。单车链亦要松紧得宜,中间的上下活动范围不应超过2厘米。

最后亦要注意车灯是否性能良好,及熟习左右手

分别控制哪一个煞车掣。

 

租借共享单车服务方便,消费者只需用手机应用程式,就能解锁使用任何一辆服务商所提供的单车,而且停泊点多,故深受欢迎。但在使用此类服务前,亦应注意以下几点:

充值额

消费者一般需预先于手机程式为帐户充值,之后再按每次租单车的行车时间扣款。由于按金及充值额属预付性质,消费者务必先了解清楚收费选项及其条款,并按实际需要进行充值,勿为了贪方便或赚取优惠而一次充值太多,以免遇上如商户结业的情况而蒙受损失。

停泊点

使用单车后,应妥善置于建议停泊点,以免对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滋扰及令单车损坏。消费者亦要注意营办商有否订立关于不当使用或不当停泊单车之罚则。

帐户纪录

消费者亦应记录注册帐户的资料(如帐户号码、电邮地址或登记电话)。 若应用程式出现问题,就可透过提供上述资料让营办商识别用户。另外,如使用服务时遇上问题,如未能替单车上锁或解锁,消费者宜拍下单车编号照片,并尽快通知营办商并提供相关纪录,以供营办商跟进。

 

最后,当成功租借单车,准备在单车径上驰骋时,亦紧记遵守以下规则,否则随时发生意外或触犯法例:

提高警觉

时刻注意路面情况,转弯及减速前,先发出相关信号     。任何时候也须最少以单手紧握把手,双脚亦不可离开脚踏。行车时,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尤其是在湿滑路面,须预留较长的煞车距离。路段太斜的话,应下车推单车通过斜路。而面对前方突如其来的路人或单车时,除非不能停下来,否则不可按响车铃。

留意道路规则

注意路上的交通标志及道路标记,并在有单车径或单车线的路面踏单车,同时应经常留意可能进入单车径的行人。如踏单车时须横过轻铁路轨,须下车并在指定的过路处(「绿色人像」过路处)把单车推过路轨。

禁止行为

不可载客; 不可戴上耳机听音乐;放于单车篮或尾架上的物品不可妨碍控制和平衡、缠着车轮或阻挡视线。

 

想了解更多,请参阅【536期《选择》月刊 单车头盔 平贵均有好选择】【506期《选择》月刊 共享单车服务质素惹人诟病】

延伸阅读:单车头盔知多点

想深入认识如何挑选一个好的单车头盔,不妨看看以下影片及文章的详尽分析。

 

阅读文章:《你的单车头盔选对了吗?》

延伸阅读:夏日体验潜水乐趣

趁着热辣辣夏日,计划考潜水牌,跳入大海探索优美的海底世界?《选择潜水课程须知,留意保险保障度》为你带来课程拣选的贴士。

延伸阅读:专业跑手装备攻略

夏天是尽情挥洒汗水的季节!一套设计优良的跑步衫裤及跑鞋,有助你提升运动表现,让你尽情跑遍港九新界。《专业「Running Man」 点拣跑步衫裤鞋?》教你如何挑选合适衣物。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4
  • 消闲及汽车

单车头盔 平贵均有好选择

  • 2024.04.24
  • 消闲及汽车
  • 服务
  • 投诉实录

共享单车服务质素惹人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