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的单车头盔选对了吗?》

《你的单车头盔选对了吗?》

近年绿色生活兴起,加上单车径越来越多,不少人都开始加入踏单车的行列。正如「牛下女车神」李慧诗说过:「踩单车,安全先系第一!」,所以一个安全舒适的单车头盔尤其重要;立即教大家如何选购一个合规格的单车头盔,为你带来全方位保护。

文章内容

附有缓冲保护层物料

单车头盔其中一个能够提供保护作用的关键,就是其内部这个以发泡聚苯乙烯(expanded polystyrene,EPS)所制造的保护层。这种物料的质感与发泡胶相似,能有效吸收撞撃时所产生的能量,保护头部。

✓ PET/ABS 外壳物料

坊间的单车头盔外壳普遍以PET或ABS物料制成,前者相对较为薄身,与现时汽水胶樽较为相似,后者则相对厚身坚硬,大家选购时不妨多加留意。

一体成型头盔

部分单车头盔制造商更会把缓冲保护层物料(EPS)与头盔外壳以一体成型(in-mold)的技术制造,能够令头盔支架结构更稳固,营造较大通风孔的同时,亦可减轻重量。

可拆式帽舌及太阳镜片

若你是专业的爬山单车手(mountain biker),可以选择可拆式帽舌及复盖面积较多的头盔,甚至也能选择像电单车头盔般的全面盖复 (full face) 的头盔,以增加安全性。

如你喜欢在公路上奔驰,享受全速前进的感觉,一些专业公路单车头盔更配置可拆卸式太阳镜片,外表也较轻巧及流线型,加上较大的风孔,有助减低风阻。

带反光或发光头盔

不少人购买头盔时都会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其实一些较鲜艳的颜色能够让其他道路使用者更 容易看到;若然你喜欢晚上时出车走走,可考虑较浅色或带有反光贴或发光二极管(LED)闪灯的头盔。

另外,如你希望假日时与小朋友一起享受单车之乐,不妨为他们选择印上有趣图案或卡通人物的儿童头盔,也可带同儿童一同选购,让他们试戴及选择最舒服及喜欢的款式,以免他们将来因佩戴不适而弃用。

奇形怪状的儿童头盔

要吸引小朋友使用,除了颜色及图案上「花点功夫」之外,部分制造商会在头盔上附有动物长角或耳朵等独特设计吸引儿童使用。不过,万一儿童的头部遇到硬物或冲击时,这些向外伸出的部分或会令头部承受不必的扭力,大大增加受伤机会。

甚么是MIPS?

不少头盔制造商在生产头盔时,都会为同款型号推出普通版本及MIPS(Muti-Directional Impact Protection System)版本。所谓的MIPS可解作为「多向撞击保护系统」,保护效能建基于一块用于头盔防撞物料的胶膜;发生撞击时,头部与头盔之间的胶膜能发挥缓冲作用,减低头部扭动的幅度及力量,降低出现严重脑部震荡及对颈椎的伤害。

到底拥有MIPS的头盔真的比普通头盔优胜?立即看看免费影片【职场求生术 - 头盔篇】寻找答案吧!

价钱与保护程度并无绝对关系

消委会早前就市面上各个品牌的单车头盔进行专业评测,结果显示大部分的防撞物料及软垫都有效发挥防撞功效,能抵御不同程度的斜面撞击。

不过,部分声称一体成型设计的头盔,在构造方面未必完全反映保护程度;甚至在刚才所提到的MIPS头盔售价较贵,在防撞或缓冲效能上未必较普通设计型号优胜,可见价钱与保护性能确实没有直接关系。不过,于最近儿童头盔撞击测试,MIPS型号的评分则稍高于同款没有配备MIPS设计的款式。

亲身试戴还是最实际

即使你锁定了一个用料最好、功能和配件完善的单车头盔,我们还是建议你亲身试戴一下,务求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头盔。选购时,不妨参考以下几点:

  • 找出适合自己头形和大小的头盔,否则使用时可能会出现移位而影响平衡及保护能力
  • 大汗或怕热的用家可选择气孔较多的头盔,有助散热
  • 可选择印有欧洲标准EN1078、澳洲及纽西兰标准AS/NZS2063、美国Snell标准、美国材料试验协会标准ASTM F1447、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标准的头盔
  • 购买二手头盔时,需详细检查头盔有否出现明显花痕,特别是帽带扣有否损毁等

一家人外出踏单车无疑是一件开心事,一个保护能力强的单车头盔更大大保障你和家人的安全。所以在选购头盔前,应先看看【529期 14款儿童头盔撞击测试 平价货也有好选择】及【502期 MIPS设计单车头盔 保护程度未必胜过普通型号】两篇评测报告,选购一个安全实用的单车头盔。

配戴方法要正确,戴后需清洁保养

想新买的头盔更耐用?以下的正确佩戴及保养方法是十分重要:

使用前的最后检查
  • 使用时,需检查头盔有没有裂纹等异常情况
  • 戴上后,头盔不会向后倾,底边应离眼眉不多于两只手指的阔度
  • 头盔固定带须紧扣于下巴,固定带的两侧应只可围着耳瓣,长度调校至可容纳两只手指
使用后的最佳保养
  • 使用后,如头盔上有泥垢等污渍,可用湿布清洁后,放于阴凉处风干
  • 不应让头盔在阳光下晒干,为免胶料加速老化
  • 完成清洁后,应把头盔收藏于包装盒,及避免被重物压着而影响其保护能力

除了头盔之外,选购合适的单车亦可令大家更享受踏单车的乐趣,不妨看看【479期 2款折合单车驾驶及操控表现出色】,掌握选购折合单车的要点。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