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的單車頭盔選對了嗎?》

《你的單車頭盔選對了嗎?》

近年綠色生活興起,加上單車徑越來越多,不少人都開始加入踏單車的行列。正如「牛下女車神」李慧詩說過:「踩單車,安全先係第一!」,所以一個安全舒適的單車頭盔尤其重要;立即教大家如何選購一個合規格的單車頭盔,為你帶來全方位保護。

文章內容

附有緩衝保護層物料

單車頭盔其中一個能夠提供保護作用的關鍵,就是其內部這個以發泡聚苯乙烯(expanded polystyrene,EPS)所製造的保護層。這種物料的質感與發泡膠相似,能有效吸收撞撃時所產生的能量,保護頭部。

✓ PET/ABS 外殼物料

坊間的單車頭盔外殼普遍以PET或ABS物料製成,前者相對較為薄身,與現時汽水膠樽較為相似,後者則相對厚身堅硬,大家選購時不妨多加留意。

一體成型頭盔

部分單車頭盔製造商更會把緩衝保護層物料(EPS)與頭盔外殼以一體成型(in-mold)的技術製造,能夠令頭盔支架結構更穩固,營造較大通風孔的同時,亦可減輕重量。

可拆式帽舌及太陽鏡片

若你是專業的爬山單車手(mountain biker),可以選擇可拆式帽舌及覆蓋面積較多的頭盔,甚至也能選擇像電單車頭盔般的全面蓋覆 (full face) 的頭盔,以增加安全性。

如你喜歡在公路上奔馳,享受全速前進的感覺,一些專業公路單車頭盔更配置可拆卸式太陽鏡片,外表也較輕巧及流線型,加上較大的風孔,有助減低風阻。

帶反光或發光頭盔

不少人購買頭盔時都會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其實一些較鮮艷的顏色能夠讓其他道路使用者更 容易看到;若然你喜歡晚上時出車走走,可考慮較淺色或帶有反光貼或發光二極管(LED)閃燈的頭盔。

另外,如你希望假日時與小朋友一起享受單車之樂,不妨為他們選擇印上有趣圖案或卡通人物的兒童頭盔,也可帶同兒童一同選購,讓他們試戴及選擇最舒服及喜歡的款式,以免他們將來因佩戴不適而棄用。

奇形怪狀的兒童頭盔

要吸引小朋友使用,除了顏色及圖案上「花點功夫」之外,部分製造商會在頭盔上附有動物長角或耳朵等獨特設計吸引兒童使用。不過,萬一兒童的頭部遇到硬物或衝擊時,這些向外伸出的部分或會令頭部承受不必的扭力,大大增加受傷機會。

甚麼是MIPS?

不少頭盔製造商在生產頭盔時,都會為同款型號推出普通版本及MIPS(Muti-Directional Impact Protection System)版本。所謂的MIPS可解作為「多向撞擊保護系統」,保護效能建基於一塊用於頭盔防撞物料的膠膜;發生撞擊時,頭部與頭盔之間的膠膜能發揮緩衝作用,減低頭部扭動的幅度及力量,降低出現嚴重腦部震盪及對頸椎的傷害。

到底擁有MIPS的頭盔真的比普通頭盔優勝?立即看看免費影片【職場求生術 - 頭盔篇】尋找答案吧!

價錢與保護程度並無絕對關係

消委會早前就市面上各個品牌的單車頭盔進行專業評測,結果顯示大部分的防撞物料及軟墊都有效發揮防撞功效,能抵禦不同程度的斜面撞擊。

不過,部分聲稱一體成型設計的頭盔,在構造方面未必完全反映保護程度;甚至在剛才所提到的MIPS頭盔售價較貴,在防撞或緩衝效能上未必較普通設計型號優勝,可見價錢與保護性能確實沒有直接關係。不過,於最近兒童頭盔撞擊測試,MIPS型號的評分則稍高於同款沒有配備MIPS設計的款式。

親身試戴還是最實際

即使你鎖定了一個用料最好、功能和配件完善的單車頭盔,我們還是建議你親身試戴一下,務求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頭盔。選購時,不妨參考以下幾點:

  • 找出適合自己頭形和大小的頭盔,否則使用時可能會出現移位而影響平衡及保護能力
  • 大汗或怕熱的用家可選擇氣孔較多的頭盔,有助散熱
  • 可選擇印有歐洲標準EN1078、澳洲及紐西蘭標準AS/NZS2063、美國Snell標準、美國材料試驗協會標準ASTM F1447、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標準的頭盔
  • 購買二手頭盔時,需詳細檢查頭盔有否出現明顯花痕,特別是帽帶扣有否損毀等

一家人外出踏單車無疑是一件開心事,一個保護能力強的單車頭盔更大大保障你和家人的安全。所以在選購頭盔前,應先看看【529期 14款兒童頭盔撞擊測試 平價貨也有好選擇】及【502期 MIPS設計單車頭盔 保護程度未必勝過普通型號】兩篇評測報告,選購一個安全實用的單車頭盔。

配戴方法要正確,戴後需清潔保養

想新買的頭盔更耐用?以下的正確佩戴及保養方法是十分重要:

使用前的最後檢查
  • 使用時,需檢查頭盔有沒有裂紋等異常情況
  • 戴上後,頭盔不會向後傾,底邊應離眼眉不多於兩隻手指的闊度
  • 頭盔固定帶須緊扣於下巴,固定帶的兩側應只可圍著耳瓣,長度調校至可容納兩隻手指
使用後的最佳保養
  • 使用後,如頭盔上有泥垢等污漬,可用濕布清潔後,放於陰涼處風乾
  • 不應讓頭盔在陽光下曬乾,為免膠料加速老化
  • 完成清潔後,應把頭盔收藏於包裝盒,及避免被重物壓著而影響其保護能力

除了頭盔之外,選購合適的單車亦可令大家更享受踏單車的樂趣,不妨看看【479期 2款摺合單車駕駛及操控表現出色】,掌握選購摺合單車的要點。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