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专业「Running Man」 点拣跑步衫裤鞋?

专业「Running Man」 点拣跑步衫裤鞋?

近年越来越多人投入到跑步运动当中,你也想成为一份子吗?那务必跟着本篇指南,先选一套设计优良的衣物及跑鞋,不止可以提升运动表现,更可减低在大热天时散发阵阵异味的尴尬。

文章内容

即看以下影片,了解更多:

 

1. 排汗快干性能影响运动表现

为何做运动时不宜随便穿件tee着条短裤?原因除与舒适度有关外,其实亦是保持适当体温的关键。天气闷热时,皮肤表面积聚的汗水会导致体温升高,令人容易感到疲倦,甚至身体过热;至于身处于大风环境下,由于汗水会令体温下降,使人感到湿冷甚至打冷颤。穿上排汗快干度高的运动服装,则能帮助人体在运动过程中保持适当体温,避免过热或过冷,影响运动表现。

 

衣物的排汗快干表现取决于其吸水、水分传导及蒸发速度。当布料有良好的吸水(water absorption)性能,就能有效从皮肤表面吸走汗水。而水分传导则是布料把水分从内层传到外层,并快速扩散的能力,以利水分蒸发于空气中。最后,就是水分蒸发速度(drying rate),需时越短越好。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2. 有效抗菌消臭= 击退异味

天时暑热,做完运动后大汗淋漓,容易变得「味力四射」。不想对旁人使出「臭气攻击」,就要懂得选购抗菌消臭表现良好的衣物。汗水本身是没有气味的,但当汗液被依附在皮肤上的微生物分解后,便会产生难闻的气味。进行运动时,人体体温会升高及大量排汗,衣物布料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就会成为微生物滋生的温床。若衣物布料的抗菌表现越好,便越能抑制微生物生长,产生异味的机会亦越低,有效防臭。

 

此外,亦有运动衣物声称布料具有消臭效能,能吸附衣物上产生的异味或是将异味消除。故挑选时可留意衣物有否标示具抗菌防臭、异味控制或抑制异味(odor control)功能。

 

人造纤维衣物易有异味?

由于人造纤维的吸水性能差,汗水粒子会黏附在纤维表面而容易被细菌分解,故发出的异味会容易被嗅到;天然纤维(如棉、麻等)的吸水能力佳,汗水与细菌所产生的化合物会被吸进纤维中,故较少异味。

 

衣物辟味冷知识:

平日惯用白醋浸泡衣物辟味,再以热水和柔顺剂清洗?要把这些习惯戒掉了!重新学习如何正确避免衣物发出异味:

避免衣物成为细菌温床

每次运动后即换即洗,尽快去除黏附在衣物上的油脂、汗水和分泌物,因为沾上汗液的衣物存放越久,越易滋生细菌,亦容易使布料发霉,产生恶臭。汗液的酸硷度亦会影响衣物布料的拉伸弹性。而衣服清洗后切记晾干,让衣物保持干爽。

避免使用热水及白醋清洗

热水虽有杀菌作用,但不少运动衣物由人造纤维制成,高温会破坏布料的排汗功能及回弹力,亦会使衣物缩水变形,所以切勿以30°C以上的热水清洗运动衣物,亦不可以高温干衣。

 

此外,醋酸是人体汗臭味的其中一种成分,使用白醋洗衣或会加强衣物的醋酸气味浓度,亦会破坏运动衣物布料的结构,影响其功能。

不宜用柔顺剂掩盖汗臭味

使用衣物柔顺剂不但未能掩盖衣物的汗臭味,反之会将污垢锁在人造纤维𥚃,令气味留在衣物上。柔顺剂亦会破坏物料的弹性。

 

3. 压力裤/压力衣提高运动效能?

近年流行穿着压力裤/压力衣做运动,据说可提升运动效能,加快运动后肌肉恢复。事实又是如何?理论上,压力裤/压力衣的作用是对穿着部位及肌肉施以适当压力,压缩血管直径,加快血液循环,令更多氧气输送到肌肉,有助加快排走肌肉中积聚的乳酸,缓和疲劳,对进行耐力运动如马拉松跑手是有帮助的。而压力裤亦可将大腿后肌箍紧,减低受伤机会。此外,做运动许多时也受心理影响,若跑者主观感觉认为穿着压力裤跑步会跑得更快及更有耐力,那穿着也无妨。

 

但要留意,每个人的肌肉及皮肤组织可承受的压力都不同,故选购紧身裤及压力衣物前尽可能要试身。若尺码太细或太紧,会减低血液流量,阻碍血液循环,继而影响运动能力。紧身裤制造商建议的尺码一般都准确,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的身高及体重去选购。不过血液循环系统有毛病或有心血管疾病的跑者,在选购压力衣物前宜先谘询医生意见。此外,在闷热的天气下进行耐力运动,亦应留意紧身裤会否影响身体散热。另外也要留意,一般跑步紧身裤对肌肉施加的压力并未如压力裤般大,或未能达至上述效果。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跑裤弹性同样重要

一条好的紧身裤除了要具备良好的排汗功能,还要够弹性(延展力及回复力)。延展力(stretch)亦即可被拉长、扩阔的能力,容易穿着之余,穿上后也能活动自如,进行拉筋等热身运动时就较为轻松;回复力(growth)就是裤身经拉长或扩阔后能回复原状的能力。两者缺一都不理想。

 

1. 选跑鞋10要点

选一对合适的跑鞋殊不简单,从鞋头、鞋面到鞋杯、鞋跟等等,每个位置的造工与设计都要衡量,才能拣出最好的一对。总括而言,主要要看其柔软度及弹性(鞋身、前脚掌位置、和地面接触的部分)、减震能力及坚固度(鞋底、鞋跟、鞋杯、鞋垫)、活动空间(鞋头)、透气度(鞋面)以及能否有效固定足部(鞋带)。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跑手亦可特别留意具支援足踝内旋功能的跑鞋,可减低因跑步引致膝盖劳损及足底筋膜炎的机会。而具减震功能的跑鞋亦可减少跑步时对关节所造成的压力和劳损。

 

2.不同路段和跑程  穿不同跑鞋

上述的日常慢跑鞋与马拉松比赛用的跑鞋有所分别,前者较重,保护性能较强;后者则着重速度,所以非常轻,但保护性能较弱。就以香港马拉松为例,跑道多石屎地公路,硬度较大,回弹力也较大。故一般参赛人士进行练跑或比赛时,宜选择较厚底、减震功能较好、保护性较强的跑鞋。至于专业选手,穿马拉松用的跑鞋参赛时发挥会较佳。亦要留意,抓地的跑鞋通常鞋底坑纹较深,但在石屎路上可能会出现「不咬地」的情况。总而言之,消费者在选择比赛用跑鞋时应考量自己的能力、跑步技巧和体格。

 

 

假如你打算更进一步,挑战跑山运动(trail running),就不能选择一般跑鞋。由于山道较崎岖和有荆棘碎石,跑手应穿鞋底较坚固和鞋身较高的跑山鞋,保护脚掌和足踝关节。

 

3. 买跑鞋时注意6点

  • 贵价、新款或名牌未必是最好。
  • 一定要试穿步行,感受跑鞋是否合脚与舒适。
  • 应在下午试穿,因脚部经步行后会膨胀,尺码会较大。
  • 穿上贴脚、轻身和吸汗的跑袜试鞋。
  • 穿着新鞋后,观察足部有否因过紧而出现红印、痛楚。
  • 如有经常跑步的习惯,应购置两对跑鞋轮流替换。

 

特别一提,比赛前必须先穿着跑鞋试跑,体验跑鞋是否合适。切忌穿簇新的跑鞋参赛,亦不应穿已磨蚀的跑鞋参赛或训练。当鞋底的坑纹出现磨损,便应考虑替换。同时紧记每次跑步后要把鞋放于通风位置吹至干透,避免因汗液长久积聚于鞋内而产生异味和滋生细菌。

 

【525期《选择》月刊 多款男女装运动衣测试表现欠佳 除臭透气效果差】【483期《选择》月刊 跑步紧身裤排汗快干功能参差】包含本会测试市面运动衫裤的各项结果,立即下载参阅全文。另外,你亦可免费下载【466期《选择》月刊 专业评测15款跑步鞋】,查看本会的跑鞋试验结果,并了解进行跑步以外的运动时应选择甚么类型的运动鞋。

 

不同款式的女士运动内衣,原来适合不同强度的运动?拣运动衣物除了关注其抗菌效能,还有甚么要考虑?马上看《拣运动衣5大贴士》找出答案!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0
  • 健康及美容
  • 消闲及汽车

跑步紧身裤排汗快干功能参差

  • 2024.04.20
  • 健康及美容
  • 消闲及汽车
  • 其他

专业评测15款跑步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