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揀運動衣5大貼士》

《揀運動衣5大貼士》

平日習慣「求其笠件tee」就去跑步行山做運動?萬萬不可!

文章內容

欠缺一件不焗身、保護性高的運動上衣或內衣,隨時由強身健體變傷病纏身!馬上看揀選運動上衣及內衣5點必知!

排汗快乾

運動時,若皮膚表面的汗水因衣物排汗快乾度低而未能迅速蒸發,會導致體溫升高,容易疲倦及身體過熱。相反,運動後身體靜止下來,皮膚表面的汗水會令體溫下降,大風起上來,更會使你感到濕冷,引起寒顫,甚至因而生病。所以運動衣物的排汗快乾功能是多重要,它有助維持適當的體溫。

抗菌、消臭踢走尷尬

運動時,你的體溫會升高及大量排汗,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你身上的衣物布料就成了微生物滋生的溫床,這亦是產生異味的元兇!故衣物布料的抗菌表現越好,越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產生異味的機會亦越低。而就算布料抗菌能力不高,只要有良好的消臭能力,亦能減少甚或消除異味。

著一次就成了「變色龍」?

衣服甩色甚至染色至其他衣物,都是令人煩惱的問題,而運動上衣或內衣,同樣亦有機會出現這些情況。在我們所做的測試中,某些樣本在洗濯1次及被模擬汗水浸濕後,馬上染色至其他測試纖維,所以選擇運動衣物時務必要注意這點。

女士運動內衣原來有種類之分?

女士運動時(尤其是進行跑、跳等動作),乳房會呈「8字型」晃動,而運動內衣就能盡量抑制乳房在運動時晃動,避免「乳房懸韌帶」受到過度拉扯而受傷甚至斷裂,使乳房下垂。所以挑選合適的運動內衣非常重要!

基本上,運動內衣可分為壓縮式(compression)及包裹式(encapsulation):

  • 壓縮式:沒有獨立罩杯,主要透過壓縮胸部空間,使乳房盡量貼近胸壁,減低乳房晃動;
  • 包裹式:與普通胸圍相似,兩個乳房都會被獨立包裹及承托。

外觀上,包裹式運動內衣能使乳房保持原有形態,而壓縮式則會把乳房壓緊。

 
運動內衣的保護效能

不同運動對胸部造成的衝擊強度也不同,所以你應該要因應運動類型選擇不同強度支撐的運動內衣:

  • 低強度支撐:適合進行瑜伽、普拉提、伸展等;
  • 中強度支撐:適合涉及倒吊動作的空中瑜伽、慢跑、跳舞、健身運動及單車等;
  • 高強度支撐:適合跑步、打拳、球類或任何激烈運動等

除根據運動類型選擇外,亦宜因應胸部尺寸去選擇,胸部豐滿的女士宜選擇中或高強度支撐的款式。同時,運動內衣的肩帶越寬,越能有效分擔肩膀和胸部的壓力,所以進行高強度運動時,不宜選擇肩帶幼的款式。

 
【525期《選擇》月刊 多款男女裝運動衣測試表現欠佳 除臭透氣效果差】中,我們為你整合了市面上15款運動上衣及15款女士運動內衣的測試結果。Click入文章,你可以輕易找出哪個樣本功能最齊全,提供最佳保護!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