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拣运动衣5大贴士》

《拣运动衣5大贴士》

平日习惯「求其笠件tee」就去跑步行山做运动?万万不可!

文章内容

欠缺一件不焗身、保护性高的运动上衣或内衣,随时由强身健体变伤病缠身!马上看拣选运动上衣及内衣5点必知!

排汗快干

运动时,若皮肤表面的汗水因衣物排汗快干度低而未能迅速蒸发,会导致体温升高,容易疲倦及身体过热。相反,运动后身体静止下来,皮肤表面的汗水会令体温下降,大风起上来,更会使你感到湿冷,引起寒颤,甚至因而生病。所以运动衣物的排汗快干功能是多重要,它有助维持适当的体温。

抗菌、消臭踢走尴尬

运动时,你的体温会升高及大量排汗,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你身上的衣物布料就成了微生物滋生的温床,这亦是产生异味的元凶!故衣物布料的抗菌表现越好,越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产生异味的机会亦越低。而就算布料抗菌能力不高,只要有良好的消臭能力,亦能减少甚或消除异味。

着一次就成了「变色龙」?

衣服甩色甚至染色至其他衣物,都是令人烦恼的问题,而运动上衣或内衣,同样亦有机会出现这些情况。在我们所做的测试中,某些样本在洗濯1次及被模拟汗水浸湿后,马上染色至其他测试纤维,所以选择运动衣物时务必要注意这点。

女士运动内衣原来有种类之分?

女士运动时(尤其是进行跑、跳等动作),乳房会呈「8字型」晃动,而运动内衣就能尽量抑制乳房在运动时晃动,避免「乳房悬韧带」受到过度拉扯而受伤甚至断裂,使乳房下垂。所以挑选合适的运动内衣非常重要!

基本上,运动内衣可分为压缩式(compression)及包裹式(encapsulation):

  • 压缩式:没有独立罩杯,主要透过压缩胸部空间,使乳房尽量贴近胸壁,减低乳房晃动;
  • 包裹式:与普通胸围相似,两个乳房都会被独立包裹及承托。

外观上,包裹式运动内衣能使乳房保持原有形态,而压缩式则会把乳房压紧。

 
运动内衣的保护效能

不同运动对胸部造成的冲击强度也不同,所以你应该要因应运动类型选择不同强度支撑的运动内衣:

  • 低强度支撑:适合进行瑜伽、普拉提、伸展等;
  • 中强度支撑:适合涉及倒吊动作的空中瑜伽、慢跑、跳舞、健身运动及单车等;
  • 高强度支撑:适合跑步、打拳、球类或任何激烈运动等

除根据运动类型选择外,亦宜因应胸部尺寸去选择,胸部丰满的女士宜选择中或高强度支撑的款式。同时,运动内衣的肩带越宽,越能有效分担肩膀和胸部的压力,所以进行高强度运动时,不宜选择肩带幼的款式。

【525期《选择》月刊 多款男女装运动衣测试表现欠佳 除臭透气效果差】中,我们为你整合了市面上15款运动上衣及15款女士运动内衣的测试结果。Click入文章,你可以轻易找出哪个样本功能最齐全,提供最佳保护!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