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專業「Running Man」 點揀跑步衫褲鞋?

專業「Running Man」 點揀跑步衫褲鞋?

近年越來越多人投入到跑步運動當中,你也想成為一份子嗎?那務必跟着本篇指南,先選一套設計優良的衣物及跑鞋,不止可以提升運動表現,更可減低在大熱天時散發陣陣異味的尷尬。

文章內容

即看以下影片,了解更多:

 

1. 排汗快乾性能影響運動表現

為何做運動時不宜隨便穿件tee着條短褲?原因除與舒適度有關外,其實亦是保持適當體溫的關鍵。天氣悶熱時,皮膚表面積聚的汗水會導致體溫升高,令人容易感到疲倦,甚至身體過熱;至於身處於大風環境下,由於汗水會令體溫下降,使人感到濕冷甚至打冷顫。穿上排汗快乾度高的運動服裝,則能幫助人體在運動過程中保持適當體溫,避免過熱或過冷,影響運動表現。

 

衣物的排汗快乾表現取決於其吸水、水分傳導及蒸發速度。當布料有良好的吸水(water absorption)性能,就能有效從皮膚表面吸走汗水。而水分傳導則是布料把水分從內層傳到外層,並快速擴散的能力,以利水分蒸發於空氣中。最後,就是水分蒸發速度(drying rate),需時越短越好。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2. 有效抗菌消臭= 擊退異味

天時暑熱,做完運動後大汗淋漓,容易變得「味力四射」。不想對旁人使出「臭氣攻擊」,就要懂得選購抗菌消臭表現良好的衣物。汗水本身是沒有氣味的,但當汗液被依附在皮膚上的微生物分解後,便會產生難聞的氣味。進行運動時,人體體溫會升高及大量排汗,衣物布料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就會成為微生物滋生的溫床。若衣物布料的抗菌表現越好,便越能抑制微生物生長,產生異味的機會亦越低,有效防臭。

 

此外,亦有運動衣物聲稱布料具有消臭效能,能吸附衣物上產生的異味或是將異味消除。故挑選時可留意衣物有否標示具抗菌防臭、異味控制或抑制異味(odor control)功能。

 

人造纖維衣物易有異味?

由於人造纖維的吸水性能差,汗水粒子會黏附在纖維表面而容易被細菌分解,故發出的異味會容易被嗅到;天然纖維(如棉、麻等)的吸水能力佳,汗水與細菌所產生的化合物會被吸進纖維中,故較少異味。

 

衣物辟味冷知識:

平日慣用白醋浸泡衣物辟味,再以熱水和柔順劑清洗?要把這些習慣戒掉了!重新學習如何正確避免衣物發出異味:

避免衣物成為細菌溫牀

每次運動後即換即洗,盡快去除黏附在衣物上的油脂、汗水和分泌物,因為沾上汗液的衣物存放越久,越易滋生細菌,亦容易使布料發霉,產生惡臭。汗液的酸鹼度亦會影響衣物布料的拉伸彈性。而衣服清洗後切記晾乾,讓衣物保持乾爽。

避免使用熱水及白醋清洗

熱水雖有殺菌作用,但不少運動衣物由人造纖維製成,高溫會破壞布料的排汗功能及回彈力,亦會使衣物縮水變形,所以切勿以30°C以上的熱水清洗運動衣物,亦不可以高溫乾衣。

 

此外,醋酸是人體汗臭味的其中一種成分,使用白醋洗衣或會加強衣物的醋酸氣味濃度,亦會破壞運動衣物布料的結構,影響其功能。

不宜用柔順劑掩蓋汗臭味

使用衣物柔順劑不但未能掩蓋衣物的汗臭味,反之會將污垢鎖在人造纖維𥚃,令氣味留在衣物上。柔順劑亦會破壞物料的彈性。

 

3. 壓力褲/壓力衣提高運動效能?

近年流行穿着壓力褲/壓力衣做運動,據說可提升運動效能,加快運動後肌肉恢復。事實又是如何?理論上,壓力褲/壓力衣的作用是對穿着部位及肌肉施以適當壓力,壓縮血管直徑,加快血液循環,令更多氧氣輸送到肌肉,有助加快排走肌肉中積聚的乳酸,緩和疲勞,對進行耐力運動如馬拉松跑手是有幫助的。而壓力褲亦可將大腿後肌箍緊,減低受傷機會。此外,做運動許多時也受心理影響,若跑者主觀感覺認為穿着壓力褲跑步會跑得更快及更有耐力,那穿着也無妨。

 

但要留意,每個人的肌肉及皮膚組織可承受的壓力都不同,故選購緊身褲及壓力衣物前盡可能要試身。若尺碼太細或太緊,會減低血液流量,阻礙血液循環,繼而影響運動能力。緊身褲製造商建議的尺碼一般都準確,消費者可根據自己的身高及體重去選購。不過血液循環系統有毛病或有心血管疾病的跑者,在選購壓力衣物前宜先諮詢醫生意見。此外,在悶熱的天氣下進行耐力運動,亦應留意緊身褲會否影響身體散熱。另外也要留意,一般跑步緊身褲對肌肉施加的壓力並未如壓力褲般大,或未能達至上述效果。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跑褲彈性同樣重要

一條好的緊身褲除了要具備良好的排汗功能,還要夠彈性(延展力及回復力)。延展力(stretch)亦即可被拉長、擴闊的能力,容易穿着之餘,穿上後也能活動自如,進行拉筋等熱身運動時就較為輕鬆;回復力(growth)就是褲身經拉長或擴闊後能回復原狀的能力。兩者缺一都不理想。

 

1. 選跑鞋10要點

選一對合適的跑鞋殊不簡單,從鞋頭、鞋面到鞋杯、鞋跟等等,每個位置的造工與設計都要衡量,才能揀出最好的一對。總括而言,主要要看其柔軟度及彈性(鞋身、前腳掌位置、和地面接觸的部分)、減震能力及堅固度(鞋底、鞋跟、鞋杯、鞋墊)、活動空間(鞋頭)、透氣度(鞋面)以及能否有效固定足部(鞋帶)。

 

Diagram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跑手亦可特別留意具支援足踝內旋功能的跑鞋,可減低因跑步引致膝蓋勞損及足底筋膜炎的機會。而具減震功能的跑鞋亦可減少跑步時對關節所造成的壓力和勞損。

 

2.不同路段和跑程  穿不同跑鞋

上述的日常慢跑鞋與馬拉松比賽用的跑鞋有所分別,前者較重,保護性能較強;後者則着重速度,所以非常輕,但保護性能較弱。就以香港馬拉松為例,跑道多石屎地公路,硬度較大,回彈力也較大。故一般參賽人士進行練跑或比賽時,宜選擇較厚底、減震功能較好、保護性較強的跑鞋。至於專業選手,穿馬拉松用的跑鞋參賽時發揮會較佳。亦要留意,抓地的跑鞋通常鞋底坑紋較深,但在石屎路上可能會出現「不咬地」的情況。總而言之,消費者在選擇比賽用跑鞋時應考量自己的能力、跑步技巧和體格。

 

 

假如你打算更進一步,挑戰跑山運動(trail running),就不能選擇一般跑鞋。由於山道較崎嶇和有荊棘碎石,跑手應穿鞋底較堅固和鞋身較高的跑山鞋,保護腳掌和足踝關節。

 

3. 買跑鞋時注意6點

  • 貴價、新款或名牌未必是最好。
  • 一定要試穿步行,感受跑鞋是否合腳與舒適。
  • 應在下午試穿,因腳部經步行後會膨脹,尺碼會較大。
  • 穿上貼腳、輕身和吸汗的跑襪試鞋。
  • 穿着新鞋後,觀察足部有否因過緊而出現紅印、痛楚。
  • 如有經常跑步的習慣,應購置兩對跑鞋輪流替換。

 

特別一提,比賽前必須先穿着跑鞋試跑,體驗跑鞋是否合適。切忌穿簇新的跑鞋參賽,亦不應穿已磨蝕的跑鞋參賽或訓練。當鞋底的坑紋出現磨損,便應考慮替換。同時緊記每次跑步後要把鞋放於通風位置吹至乾透,避免因汗液長久積聚於鞋內而產生異味和滋生細菌。

 

【525期《選擇》月刊 多款男女裝運動衣測試表現欠佳 除臭透氣效果差】【483期《選擇》月刊 跑步緊身褲排汗快乾功能參差】包含本會測試市面運動衫褲的各項結果,立即下載參閱全文。另外,你亦可免費下載【466期《選擇》月刊 專業評測15款跑步鞋】,查看本會的跑鞋試驗結果,並了解進行跑步以外的運動時應選擇甚麼類型的運動鞋。

 

不同款式的女士運動內衣,原來適合不同強度的運動?揀運動衣物除了關注其抗菌效能,還有甚麼要考慮?馬上看《揀運動衣5大貼士》找出答案!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0
  • 健康及美容
  • 消閒及汽車

跑步緊身褲排汗快乾功能參差

  • 2024.04.20
  • 健康及美容
  • 消閒及汽車
  • 其他

專業評測15款跑步鞋